不支持Flash

第一财经日报:通信业 当裁员遇上罢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3:03 第一财经日报

  穆一凡

  尽管2006年全球通信业走势平稳,但是随着通信业并购重组和业务结构调整的需求日益明显,这些分支业务遍布全球的通信业巨子,仍然选择了裁员这条充满争议的道路。

  2月24日,芬兰坦佩雷和乌罗两座城市的9000名诺基亚员工罢工持续了整个下午,他们的目的是抗议该公司的最新裁员计划。坦佩雷市的工会官员这样提出问题:“诺基亚最新的财报是历史上最好的,但现在宣布裁员,奖金也不如往年,你认为这可以接受吗?”

  愤怒的员工开始指责老板和公司文化,在每一个标注着“裁员”的新闻后,或是员工们自己的博客上,总是有长长的抱怨——“当CEO们需要更多的钱,就可以随意地裁员,这难道就是公司文化里所谓‘做高尚的、有意义的事情’吗?”“为什么CEO们不自己少拿些年薪福利来救济公司呢?”

  无论高管们说的有多么好听——“为了效率,为了发展”,也无论公司的业绩超过了盈利目标的多少——没有鲜花、掌声,也没有对管理者智慧的推崇。西门子大刀阔斧的首席执行官,美国人克劳斯·柯菲德两年来强硬推行整改,早就习惯了抗议声冲天,就算面临着劳工领袖们和德国政界施加的压力,他也泰然处之。

  一位老工人在柯菲德的博客上留言说:“我习惯于西门子过去那种大家庭的感觉,但是现在那种感觉没有了。”曾与西门子密切合作过的顾问也表示,工人们甚至希望柯菲德在目前对西门子的行贿调查中被扫地出门,虽然德国检方没有将矛头直指柯菲德,但美国舆论多次指名道姓说,柯菲德本人就是渎职的典型代表。

  去年6月,柯菲德将西门子大部分的电信设备业务都放到了与诺基亚公司的合资公司中,随后宣布了裁员。到了9月,明基宣布德国的明基西门子公司破产——虽然柯菲德强调手机业务交给明基代管是有前途的,但是愤怒的工人认为由于他的决策失误,导致了灾难的发生。迫于政府压力,西门子最后奉上4600万美元息事宁人。

  如果说德国西门子的员工经历着美国式管理风格的无情,那么法国的有些公司则用“自愿离职”粉饰这个冰冷的词语。

  2月26日,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发表讲话,希望

阿尔卡特-朗讯避免“强制”裁员。在与该公司高管洽谈之后,德维尔潘宣布, 阿尔卡特-朗讯同意通过“自愿离职的方式完成在法国的裁员目标”,并将维持法国的研发活动。

  本周二,阿尔卡特-朗讯宣布将于3月16日与劳工代表开会讨论裁员问题。但不管怎样,游行抗议还是会接踵而至——劳工代表们随即呼吁在会议日期前后举行大规模游行,抗议裁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