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资委40亿注资大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0:4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潘敬文) 昨日,一条国资委40亿注资传闻让大唐电信(600198)股价在国内股市全面下跌情况下逆市急升,并一度涨停板。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传闻最后被确认属实,那意味着3G发牌的日子可能就近在咫尺了。

  大唐急涨疑有炒作

  昨日,国内股市在猪年第二个交易日全面下挫。但受国资委可能注资大唐集团的传闻影响,在一片“绿油油”的荧光幕上,大唐电信万绿丛中一点红,大幅度逆势上升。下午2点左右,大唐电信冲击涨停板,报21.30元,最终收市报19.98元。而在今年1月初,其股价尚在12~13元之间徘徊。

  昨日有消息传,国资委有意支持大唐集团进行重组,涉及资金和资产总规模将达到40亿元。注资几种可能的方式为,将集团下属的大唐电信及大唐移动等子公司进行重组;以剥离资产的方式减轻大唐电信、大唐移动等公司的负债;通过国家立项的方式给予现金资助等。

  不过,这尚未获得大唐集团证实。据悉,这已经是大唐电信股价今年第二次大幅度攀升。对上一次大唐电信股价的攀升是1月中旬,是受中国移动将注资大唐的传闻影响。

  有资深证券业分析人士表示,大唐电信两次上升都有炒作成分,缺乏实际业绩支撑。他认为,大唐电信目前主要是通过微电子和软件盈利,其业绩并无法支撑如此高的股价。

  3G如成熟发牌不远

  “如果传闻属实,说明3G牌照发放可能近在咫尺。”通信观察人士项立刚认为,作为国产3G标准TD-SCDMA的核心技术其中一个拥有者,大唐集团实际上长期饱受资金缺乏的困扰。有数据显示大唐集团多年以来获得的注资可能不超过10亿。“之前TD尚未成熟,大家都在观望。如果这次消息属实,很可能说明国资委对TD已有足够的信心,才乐意投下巨额资金。”

  不过,万方资讯研究总监付亮不但对消息真实性表示怀疑,更认为即使属实,也不过是一次普通的国企改革,未必跟3G发牌有太大关系。“大唐集团重组一直是国资委期望的,即使传闻属实,只意味着国资委优化资产,提高大唐集团的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

  事实上早在2005年,就曾经传闻大唐电信要与中国普天、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烽火通信等组成“中国3G航母”,不过后来又不了了之。付亮认为大唐移动等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大唐电信倒是很有可能。“大唐移动跟大唐电信重组是迟早的事情。重组后的公司对华为、中兴等国内竞争对手影响很小。注资对大唐集团好处有限,真正提高竞争力还靠自身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