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电信网通君子协议是新垄断或市场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8:52  每日经济新闻

  电信网通君子协议割据南北固话

  凌建平 祝裕 每日经济新闻

  主持人:

  据媒体报道,中国两大固话运营商一项酝酿了两年之久的“君子协议”终于锤音落定。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已经签署了一项“规范竞争”的新合作协议。两家公司承诺,“在传统的业务层面,双方原则上在对方的领地不再加大投入”。这意味着,网通在南方不再拓展固定电话业务,而电信在北方诸省份也不再投入固定电话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双方在对方的地盘上将改“攻”为“守”。

  问题是,当初有关部门组建二大电信集团的目的就是为了加强市场竞争,如果从此二家企业用这样的协议南北割据,那么是否会造成新的垄断呢?而在通信市场移动化、网络化的背景下,这样的组合是不是也可以看作是市场的正确选择呢?

  大众评判台

  袁先生:只要不涨价

  政策都是人制定的,也许这只是暂时的休整,等资金充裕了,说不定他们又要开始新一轮的竞争,这都很正常。而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实惠最重要,只要不涨价就行。

  冯楠:识时务者为俊杰

  如果换成我,我也会这样选择,识时务者俊杰也。电信网通再也不是当年雄霸一方的巨头,在移动的步步紧逼下,市场份额已变得越来越小。如果电信网通再认识不清形势,再不联手而继续窝里斗的话,那么只能两败俱伤。这是市场化的选择。

  何若灵:合作是理智的选择

  竞争和分治谁能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竞争和分治谁能给商家带来更大的利益?前一个问题不好判断,后一个问题商家已用行动作出了解答。无论是电信还是网通,面临共同的强大竞争对手———移动,合作是比较合理的选择。

  沈懿波:真正的对手是移动

  我觉得这个是很正常的举动,目前固话的日子不大好过,也没必要为了加强市场竞争而南北互争,大家保留好自己的地盘就不错了,现在真正的竞争应该是看电信网通和移动的竞争了。

  林永泉:违背分拆初衷

  当初为什么要南北拆分?为的就是反垄断!一南一北相互竞争的格局,本应产生相互比拼服务、资费等要素的效果,但如今,两巨头却借口竞争太吃力、进入对方势力范围成本太高搞起了划江分治,这是极大的倒退。

  ◆沸点特稿

  步子应再大一点

  厉俊

  春节刚过就传来消息,中国两大固话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签署了一项“规范竞争”的新合作协议,相互承诺“在传统的业务层面,双方原则上在对方的领地不再加大投入”。

  众所周知,2001年11月,国务院批准《电信体制改革方案》,重组固网运营商,意在于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间引入竞争,提高两者的经营能力,加速电信行业市场化。而这次双方私下“化干戈为玉帛”,市场疑问重重。这是否意味着倒退呢?笔者认为两者此时联手标志着国内通讯市场的逐步成熟,体现了固化运营商明确的战略调整,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首先,国内市场已发生根本性改变,《电信体制改革方案》制定时固话商的市场优势已不复存在。当下通讯市场的竞争格局已发生重大改变,传统的语音通话业务收入不断下降,而移动通讯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有数据显示,国内有4.6亿人使用手机。新世纪的年轻消费者更愿意使用手机、电子邮件、网上聊天、彩信,而不是固化。俗话说“分久必合”,固话运营商当前开展合作是必要的。如果继续埋头在传统业务领域竞争,看似恪守《方案》,实际却离做强越来越远了。

  其次,这体现出固话运营商成本控制的需要。面对这一全球趋势,近年来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战略已向利润更高的数据增值业务倾斜。在这个大格局下,从总量上看传统业务的投入势必被削弱。而在各自地盘上恶斗,无疑会导致重复投资或者价格战。双方在各自领地内的“偃旗息鼓”,能有效控制成本,这是理性和务实的做法。

  再次,合作为固化运营商开展3G业务留出了想像空间。稳定而庞大的客户基础,固化运营成本的降低,使得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都拥有丰富的现金流。所以虽然在语音业务上节节败退,但固话运营商的实力仍不容小觑。随着奥运临近,固网运营商有望率先获得3G牌照的猜测也不断出现。

  不过,这一合作协议拖到今日才签订,显示出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应对新的市场形势反应仍缓慢。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在中国移动和联通都实行单向收费和低通话费用的今天,固定电话还有无法解释的“月租费”或变相的套餐费,这是令人遗憾的。因此,中国两大固话运营商间如何继续展开竞争,如何适应新时代新技术的要求,不是“等靠要”和继续“垄断”,值得我们密切关注。我觉得双方的步子还可以再大一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