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漫游费下降空间大 直拨卡前途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8:15  每日经济新闻

  张丹 每日经济新闻

  无漫游费,无话费清单记录,不扣除手机费用,适合移动、联通和小灵通,与单向收费无关,这就是近日网上热销的直拨卡。

  昨日,记者用通讯软件与淘宝网一位经销商取得联系。对方通过BLOG告诉记者:“直拨卡的接入号为05332598350351352353354,资费按信产部门要求与IP电话资费统一,7*24小时都按每分钟0.30元计费。”

  而另一位直拨卡经销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提供的这种手机直拨卡类似于人们熟悉的201电话卡,为手机号码充值后,通过拨打经销商提供的接入号码,再输入需要拨打的电话号码加#号即可接通电话。这位经销商称,这种卡目前卖得非常火,且多以批发为主。

  直拨卡究竟从何来?一位经销商称,通过申请特服号码,顾客打此号码免费,然后再转接至被叫方完成通话过程。此过程不产生任何附加费用,并且特服号码为中继接入号,接入不占线。

  对于直拨卡在市场上的悄然流行,记者咨询了上海的移动运营商。他们均表示,尚不清楚市场上有这种卡卖。一位上海移动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手机拨打的电话都会在移动公司的详细话单中留有记录,但个人特殊接入号码如中继号等不会产生费用,因为用户没有直接与对方通话。

  事实上,在移动运营商的各项业务收入中,漫游费一直是利润最为丰厚的一块,且成本并不高。近几年电信资费水平不断下调,漫游费却岿然不动,居高不下,主要原因是漫游仍属于单个运营商行为,因此基本处于无竞争状态,运营商没有降价的动力。而且,漫游收入在运营商的收入比例中相对较高,一旦降价,对其影响较大。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阚凯力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漫游费下降的空间很大。因为在国内各省之间,属于同一个运营商,不存在类似国际漫游的问题,漫游基本是零成本,但是却收取很高的费用。

  然而直拨卡的前途却令人堪忧。直拨虽然避免了回拨的麻烦,但还是使用不方便。而从去年开始,上海、成都等地的移动公司已经开始以低价套餐的形式大幅降低漫游费,并迅速向其他地区漫游。随着运营商之间在本地通话市场的竞争接近白热化,类似直拨卡这样的业务将被杜绝。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