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移动巨头结盟对抗Google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4:49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记者 王冀

  最近,欧洲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们正在联合起来,筹划共同建立一个手机搜索引擎,以对抗雅虎、Google等美国搜索巨头的挑战。

  沃达丰、法国电信、西班牙电信、德国电信、和黄、意大利电信,以及一家美国运营商Cingular都已加入到这个团队之中。这些公司的高管将于2月中旬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一年一度的电信行业展会上会晤,以探讨建立移动搜索引擎的计划。

  来者不善

  移动业务收益的不断下滑,迫使这些昔日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在他们看来,手机搜索市场的前景非常广阔。市场调研公司Informa的报告也表明,与搜索相关的手机广告收入将由2006年的300万美元增长到2011年的15亿美元。

  运营商的主动出击可能会使雅虎和Google感到惊讶,因为这意味着这些搜索巨头丧失了与运营商和手机厂商做生意的机会。

  不过,运营商必须建立一个有效的合作方式。在这方面,运营商可以选择与现有搜索引擎合作,同时利用强大的联合实力在收入分成上占得先机。另一个可能的做法是,各运营商创建一个独立的广告销售部门及技术团队,然后在其上分别打上自己的品牌。

  考验正在逼近

  仍须观察的是,这一计划对运营商和搜索巨头此前达成的合作有何影响?譬如,Google已经和一些运营商达成了合作开发手机搜索业务的协议,包括沃达丰、T-Mobile、和黄3集团,以及中国移动。Google的搜索引擎也在三星的新出厂手机上进行了预装。

  实际上,早在2004年,Google和雅虎就将目光投向移动搜索领域,那时主要通过短信平台搜索引擎获得搜索结果。不过,Google的移动搜索引擎尚未赢利,因为上面还没有链接广告商的网址。但无论如何,考验正在一步步逼近,而移动搜索业务今年也将变得更加商业化。

  目前看来,比起互联网搜索服务,手机搜索对于用户和广告商具有更大的潜在价值,因为其搜索结果蕴含的信息更丰富也更实用。比如,在雅虎的手机搜索服务上,用户只要输入他们所处位置的地理名称,就可以获得当地有关天气、旅游和环境的所有信息。

  带动产业链变革

  目前,全球12家主要运营商已经同意,向他们总共高达6.2亿的用户销售3G手机。当规模效应显现之后,3G手机的价格有望下降到一个合理的水平上,这将进一步促进手机搜索业务的开展。

  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欧洲运营商的这一举动意味着巨大的商机。特别是韩国手机厂商LG,其具备上网功能的低端手机很可能因此热销。

  “移动搜索是整个产业链的共进过程。”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表示,任何一家公司要想分得移动搜索市场的一杯羹,都需要将自身同产业链上下游公司的利益紧紧捆绑在一起。而手机的普及性、移动性、便捷性也将使手机搜索引擎拥有更高的商业价值。”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