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4G衍进再争论:沃达丰示好WiMAX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巴塞罗那、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云辉

  沃达丰态度转变

  “电信运营商可能被迫选择WiMAX,或采取多网络技术策略。”2月13日,全球知名电信运营商沃达丰CEO Arun Sarin在2007巴塞罗那3GSM大会上发表演讲称,与WCDMA的4G衍进还停留于标准阶段相比,WiMAX已是可商用的技术。

  Arun Sarin认为,尽管WiMAX要真正威胁到移动通信还有一段距离,但GSM协会和电信厂商们应加速推出WCDMA的4G衍进技术——LTE(Long Term Evolution)。

  ITU(国际电信联盟)对4G的定义为:移动状态下能够达到100Mbps的传输速率,静止状态下能够实现1Gbps的速率。但如何实现从3G到4G的过渡,业界一直有不同观点,有的公司认为从WCDMA向LTE衍进代表4G,有的公司则认为WiMAX才是4G的正确方向。

  有意思的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Arun Sarin的演讲内容在此次3GSM大会上产生了完全相反的理解。

  “在我们看来,Arun Sarin的意思是,如果LTE进展缓慢,运营商将有可能部署WiMAX网络。”一位诺基亚人士向记者表示,此前,以沃达丰领军的欧洲运营商一直坚定支持GSM/WCDMA,不愿谈及WiMAX,Arun Sarin此次的表态,“意味着WiMAX可能在欧洲市场获得前所未有的转机”。

  而在第二天出版的3GPP会刊上,Arun Sarin的演讲则被解读为“沃达丰要求加快LTE发展速度,以应对WiMAX的攻势”。

  事实上,由于对4G不同的理解和态度,令整个3GSM大会都充斥着争论的硝烟,WiMAX正是争论的焦点。

  一方面,几乎所有WCDMA运营商都没有放弃选择向HSDPA/HSUPA的演进,而设备厂商们也在不断推出新的设备。比如爱立信便展示了新的HSDPA/HSUPA升级技术,可以提供144Mbps的高速数据传输。

  另一方面,美国电信运营商Sprint则将自己展台的所有位置都留给了WiMAX,Sprint和它的WiMAX合作伙伴三星、诺基亚、摩托罗拉和英特尔,将“WiMax is here”的广告语几乎挂满了会场。

  此外,高通等CDMA厂商则表示,UMB(CDMA EV-DO C版本)将可以带来更好用户体验的4G,高通将该技术重命名为超级移动宽带,将在今年对外演示。

  WiMAX突进

  与其他技术相比,很多厂商对WiMAX的态度一度相对犹豫。特别是由于3G阵营,尤其是WCDMA设备厂商的打压,WiMAX长期以来未得到大规模的应用。

  尽管在本次3GSM大会上,关于谁将主导4G的争论仍然持续,但越来越多厂商都已开始慎重考虑WiMAX。

  2月13日,诺基亚全球CEO康培凯表示,诺基亚将在明年上半年推出首款采用WiMAX技术的手机。尽管他表示,诺基亚西门子不会放弃3G,开发WiMAX只是针对新兴市场。

  此外,

阿尔卡特朗讯则在本次3GSM大会上宣布了最新的WiMAX商用实验;三星发布欧洲首款支持移动WiMAX技术的手机产品;摩托罗拉宣布将推出WiMAX手机;爱立信的Femtocell基站宣布要支持WiFi应用。

  “与LTE相比,WiMAX最大的优势在于成本较低。”一位英国Airspan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WCDMA产业链已经被少数厂商占据,其他厂商如要发展LTE,需要交纳高额的专利费,而且网络的建设成本也远高于WiMAX.此外,WiMAX对高速率数据业务的支持以及技术成熟度目前也优于WCDMA的升级技术,“这让更多的厂商最终选择WiMAX或同时研发以应对竞争。”

  据2006年下半年BDA的统计数据,Airspan占全球固定WiMAX市场20%的份额。

  手机内容应用的井喷,也让WiMAX的这种优势得到更大发挥。比如手机电视方面,华为、高通、爱立信、诺基亚、松下等公司也分别推出各自的手机电视业务或产品。

  事实上,在2006年,WiMAX在全球的部署已经开始突破。据了解,2005年,全球发布了85个WiMAX以及类WiMAX网络合同,而仅2006年上半年这一数字已上升到58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