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打击垃圾短信直击要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14:39 每日新报

  新报讯 【记者 马振龙】 信产部及电信运营商打击违规SP的重拳令短信强订问题大幅下降,但垃圾短信泛滥又成为困扰手机用户的新问题。据了解,国家信息产业部正在制订相关治理办法,该办法将在手机实名制的配合下对垃圾短信形成一道难以逾越的“高墙”。

  每周平均8条垃圾短信

  相信许多手机用户都受到过垃圾短信的骚扰,诸如一些办证、卖车、短信中奖、商业促销等信息充斥着很多人的手机,特别是那些话费较高的高端用户。

  来自中国互联网协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手机用户平均每周收到8条垃圾短信。据报道,互联网协会通过对全国4721份问卷调查汇总分析,用户每周收到垃圾短信的数量在5条以内的占多数,约占42.7%,每周收到5条到10条垃圾短信的用户占34.95%,收到垃圾短信达10条到20条的用户占14.19%,另外6.25%的用户每周收到多达40条以上的垃圾短信。根据数据分析,我国的手机用户平均每周收到8.29条垃圾短信。

  相关办法正在制订中

  垃圾短信大多为点对点(即一个手机号发给另一个手机号)发送,一旦发够数量该手机卡即“报废”,因此监管者很难在第一时间发现。而运营商也只能从技术上,即对一个手机号一段时间内的短信发送数量进行限制。

  

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域名和IP地址管理的完善,目前从网络上发送的垃圾短信可以找到源头。信息产业部建立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商(SP)监测举报机制,对SP的行为有了一定约束。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制订的相关治理办法,将对垃圾短信有一个新的定义,同时处置方法也有可能写进办法,如果一切顺利,新办法年内就将出台。

  实名制将成最有效手段

  在很多专家看来,手机实名制仍将是治理办法中的重要手段。实名制的实施涉及老用户的补登记和新用户的身份确认等多个环节。所以,在手机实名制和短信息治理办法相继出台后,垃圾短信就可以得到根治。

  而去年中国互联网协会进行的调查也显示,对于如何有效治理垃圾信息,有64.39%的用户认为需要政府立法、出台相关法律规定以及完善管理体制;认为通信服务商应加大技术防范措施以及尽快严格实行手机入网实名登记制度的用户占54.2%和33.8%。

  据了解,截至2006年,我国有4.6亿多手机用户,按照月均增长500万户计算,到2007年底,全国手机用户总数将超过5.2亿户。垃圾短信不但影响手机用户的正常生活,而且也造成国家通信资源的浪费。除了一些有用的商业广告以外,那些诸如办证、卖车等严重违法、违规的垃圾短信,应该全面禁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