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发改委再发四张手机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7: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韬

  国家发改委日前正式公布,将再次发放4张手机生产牌照。国家发改委网站显示,深圳邦华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埃立特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晨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高科时代电子工业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获得生产牌照可批量生产GSM手机。

  据上海晨兴和埃立特公司透露,其项目投资都在亿元左右,新增生产能力都在100万台以上。据悉,深圳邦华电子有限公司将面向市场推出自有BOWAY品牌的GSM手机。广东高科时代电子工业有限公司面向市场推出自有品牌“GETEK”的系列GSM手机。

  业内分析人士称,要获得牌照,100万台生产量是一个门槛,因此,四家公司的总供应量将在400万台以上。在国内手机生产日趋饱和的情况下,四家厂商的加入将加速行业洗牌。

  一边是发改委仍在发放新的

手机牌照,一边是由于手机市场竞争加剧,一些手机厂商迫不得已选择“退市”。

  1月份,国家发改委曾公布,去年新发手机牌照的厂家数量为20家,但也有一些手机厂商退市。记者从发改委获悉,一项关于手机牌照退出机制的新政策已在起草中。分析人士指出,近来国产品牌手机的市场份额逐步下降,实行手机牌照退出机制似乎愈加迫切。

  市场研究公司赛诺的调查数据显示,2006年,

国产手机的市场占有率为28%,国际品牌手机占有率为72%。国产手机占有率比前几年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诺基亚、摩托罗拉等企业在低端手机领域加大投入,而国产手机逐渐丧失中低端手机领地。手机市场份额正在向大品牌集中。 另外,虽然2006年年增长速率高达15%,零售销量为1.3亿部,销售金额超过1500亿元,但是由于厂商过多,产能严重过剩,一位国产手机厂商的总裁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手机企业数量猛增的同时,中国手机市场的需求并没有随之大幅增加,这使得中国手机产业产能严重过剩,价格战风行,这也是国产手机厂商普遍亏损不可忽略的原因。

  权威调研机构称,未来中国手机市场80%以上的份额将被3到5家主要厂商占据,中小品牌的生存空间将被压缩。手机巨头摩托罗拉日前甚至表示今年将面临“惨淡”经营的局面。

  专家预测,到2008年我国手机厂商将减少到45家,一些库存严重的厂商将直接出局。 据了解,有关退出机制的讨论从2005年底就已开始,当时有关部门就表示在3年内逐步实行手机牌照退出机制,以解决手机市场竞争混乱、产能过剩的情况。当时,我国共有手机企业65家,有专家表示,到2008年退出机制将去除其中的20家,仅剩45家企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