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通相中联通G网 联通重申无意租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文

  中国网通突然对中国3G部署进行高调表态,亮明不想做TD-SCDMA,而觊觎中国联通GSM网络的“心迹”,以此向投资者和主管部门施加影响。

  投资机构BNP百富勤分析师卢铭雄昨日在投资报告中证实,网通董事长张春江、CEO左迅生和CFO李褔申14日共同出席了香港召开的网通特别股东大会,并在与证券分析师的午餐会上明确表态,网通不会负责TD,只对联通持有的GSM网络感兴趣,同时还指出TD手机还未成熟,仍有过热和耗电太多的毛病。

  联通:不售不租

  联通相关负责人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既然网通明确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那么联通的表态是,没有出售或租借任何一张网络的想法。

  诺盛电信分析师表示,网通的表态明确给出了自身对3G牌照和重组的倾向。但运营商的观点只是企业行为,左右不了决策。事实上,网通的选择也符合实情,网通实力比较弱,不堪承受TD建设的重任,从最有利的角度出发,还是运营WCDMA更有把握。与联通的重组也可通过互换股份的方式完成交易。

  卢铭雄认为,中国网通如果弃TD选G网,可能在经营上会遇到一些政策性的阻力,但对业务开展而言是有好处的,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经营TD-SCDMA网络的风险,因为目前TD-SCDMA技术仍然未足够成熟,尤其是手机终端对市场而言风险还很高。

  卢铭雄分析指出,中国网通在收购上会遇到很大的资金阻力。要成功收购联通GSM网络,至少需要750亿~800亿港元的资金,而以目前中国网通较高的负债水平而言,难度较大。

  中国网通截至2006年6月底的总负债超过1388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67%,集团母公司回购上海、广东两地业务后,资产负债率下降到66%。

  网通14日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即是表决通过粤沪资产出售案。网通上市公司将以35亿元向网通集团转让广东省和上海市的电信资产、负债和业务。将资源集中在北方服务区。为网通筹备即将启动的3G业务带来一定的现金保证。

  3G格局猜想

  网通尚在负责青岛的TD-SCDMA测试。而目前TD-SCDMA网络测试工作已经过渡到由中国移动主导,并即将进入新一轮测试设备招标阶段,将测试扩大到8城市,其中保定由中国电信负责。

  摩根大通则在研究报告中引述左迅生言论称,TD手机面对芯片过度耗能,令手机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容易变热,过于耗能也使电池寿命缩短。左迅生强调,3G的发牌时间与新一轮测试并无关系,不一定要待TD测试网在10月建成后才发放。他表示,网通将拓展在青岛进行的测试规模,但北京的TD测试则会转由中移动母公司负责。

  在会议上,网通管理层还预测,内地将会在今年第二至第三季同步发行三个不同制式的3G牌照。

  信息产业部相关人士对此表示,重组和3G牌照发放非一家运营商的态度所能决定,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明确时间表。

  事实上,争取WCDMA的3G牌照都是四大运营商的第一选择,但经过多轮博弈并在政府主管部门的部署下,中国3G格局开始出现比较显性的态势。

  如果网通的“梦想”成真,那么可能的格局将演变成:中国联通GSM网络与中国网通重组上马WCDMA,中国移动运营TD-SCDMA,中国电信租借或购买中国联通的CDMA网络来发展CDMA2000。

  相关报道:

  网通高层坦露欲购联通GSM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