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移动商务技术门槛有多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16:05  中华工商时报

  3G商用正在从预期走向现实,基于3G的移动商务服务被认为是这个新兴市场味道最美的一块蛋糕。然而,众多厂商齐聚3G移动商务淘金地之后,也许面临的第一个门槛不是电信增值服务资质,而是隐隐触摸到的技术壁垒。这个屏障可能使图谋“转型”的SP们颇感“意外”。

  1月18日,来自用友移动商务公司的内部消息说,其移动电子商务的核心业务平台“移动商街”进入α内测阶段。主持该项开发工作的技术总监韩海晏约见了几位技术记者。在谈到企业级移动商务技术的挑战时,他总结为15个字:规模大、环境杂、环节多、变化快、功能全。

  首先,移动商务面向海量用户基础,规模巨大,数据量和并发量都非常高。我国手机用户已经突破4.5亿,针对这些用户提供成熟的商务应用,意味着有电信级的数据量和并发量需要及时处理。怎样传递、存储、过滤、选择、应用这些数据,对服务商来说都是极大的技术挑战。

  其次是应用环境复杂,突出表现在访问渠道和手机平台上。在访问渠道上,移动商务应用要求统一多种访问渠道的差异性,对用户来说,他可以通过SM S、W AP等方式进行一致性的访问。而手机平台的整合,更需要完成很大的技术跨越。市场上手机品牌和型号众多,有多种W AP浏览器版本;在操作系统上各显本领,W ind ow s M ob ile、Sym b ian、L inu x等操作系统并存,至今没有一种操作系统成为绝对主流,这使得移动商务应用的大规模部署面临超乎想象的困难。

  第三是应用环节多,包括客户端环境、通讯和后台服务等多个环节。移动商务应用的常见模式至少经过客户端发起、通讯数据传递和后台数据服务三个环节,并且这三个环节跨越在企业应用、互联网应用和移动应用之间,每个环节的延迟和纰漏,都有可能导致下个环节的滞后甚至错误,如何保持多环节下的服务可用性,是无法回避的技术难题。

  第四是变化快,包括客户需求、新技术、新模式都在迅速变化。移动商务应用是一个快速变化的环境。客户的需求在快速变化,新技术层出不穷,新模式也不断涌现,这就要求产品与服务既要保证了各个商家的个性化和独立运营,又要保证系统的总体一致性和统一管理能力,同时考虑系统的高可扩展性。

  第五是功能要求全面,既要完全面向手机用户,也要兼顾后台管理,包括商铺管理员、渠道和代理商、运营人员、业务分析人员、管理人员,这一点在企业级移动商务应用服务中表现尤为明显。

  移动商务技术的另一个难点,就是技术整合要求高。“总体来说,移动商务的技术开发要求服务商必须同时熟悉企业应用、互联网应用和移动应用,并且能够将各种应用融会贯通,实现无缝链接,任何一个方面的短板都将会对整体开发造成不利影响。”用友移动商务公司技术总监韩海晏表示,这种高度整合性对服务商的综合实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据韩总介绍,“移动商街”进入α内测之前,一个汇聚了众多专家和开发人员的强大开发团队经过了相当长时间的研发。这些专业人员既有电信、互联网和软件背景,又具备很强的技术能力、丰富的经验和快速学习能力。

  尽管如此,韩海晏谨慎地表示,“移动商街”进入内测阶段,只意味着用友移动电子商务平台“初步”完成了完整的技术架构设计和功能开发,其应用体验仍需在下一步进行公开测试。“挑战仍然是巨大的,”他说,“估计能够像用友这样跨过移动商务技术门槛的企业不会很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