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机搜索市场群雄逐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14:02 通信信息报

  随着手机搜索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运营商和诸如Google、雅虎公司等知名搜索引擎厂商都已经意识到手机付费搜索市场的潜力之大,蜂拥而入,欲分食手机搜索市场蛋糕

  -本报记者 章鹏

  为了与美国搜索巨头Google和Yahoo角逐欧洲移动搜索市场,近日,几大欧洲移动通信运营商计划将在近期召开一次特别会议,该会议的主题就是如何在现有移动网络环境和手机终端上,开发移动手机搜索引擎。根据几家运营商的初步计划,此次会议的地点选择在了西班牙的巴塞罗那。

  据了解,英国沃达丰、法国电信、德国电信、

意大利电信等多家欧洲著名的移动通信运营商都对此次的会议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英国沃达丰公司发言人认为,移动搜索已经成为了未来3G时代的重要增值业务之一,这将直接决定着移动网络运营商在未来3G市场中所占的市场份额。

  搜索在互联网上的巨大价值使得人们无法忽视其在移动领域存在的美好前景。Google、微软等国际巨头蜂拥而入,纷纷与运营商展开合作;与此同时,一批专业的本土无线搜索公司也在迅速发展。一时间,搜索引擎市场变得炙手可热,异常火爆,运营商和搜索商争夺手机搜索市场的“战火”悄然打响。

  手机搜索潜值巨大

  现在,手机已不再象过去那样仅仅提供声音,目前可以提供的有新闻、视频剪辑、当地的天气预报、以及餐馆推荐等。

  尽管它具有这么多的功能,但出现的问题是许多消费者不知道怎样去访问所有的这些信息。Google和雅虎公司,以及InfoSpace、JumpTap和Medio公司等许多新创厂商看到这个巨大的商机,这些公司正在开发能够使用户搜索这些内容的工具。

  2006年,在美国1.9亿手机用户中,大多数用户都没有在其手机上下载内容,或通过手机互联网查找这些内容。据西雅图市场研究公司MMetrics表示,仅仅有15%的美国手机用户下载了一些多媒体内容。据YankeeGroup公司预计,曾经“尝试”过手机互联网的美国手机用户仅仅占18%,而表示经常访问手机互联网的手机用户仅仅只占6%。

  同时,运营商与搜索商也在测试通过基于搜索的广告而有助于给它们带来收入的业务模式。据市场调研公司Informa表示,手机广告市场将由去年的8.71亿美元增长至2011年的113亿美元,与搜索相关的手机广告将由去年的300万美元增长到15亿美元,运营商与搜索商都将目光集中到手机搜索市场这块大

蛋糕上,争相挖掘手机搜索的潜值最大化。

  Google遭运营商“抵抗”

  Google公司可谓是最为积极,正在杀进新兴的手机搜索市场。有传言称,欧洲最大的电信集团计划研发一款手机搜索引擎,与业界重量级厂商雅虎和Google争锋。业界分析人士表示,这次合作是阻止Google进入手机广告市场的一次尝试。Enderle Group的首席分析师罗勃说,Google通过搜索获取了巨额的收入。所有厂商都希望在手机广告市场上分一杯羹。他表示,由于手机通话费用在不断下跌,手机运营商将拼命地寻找增加营业收入的其它途径。

  同时,随着手机广告市场的增长,运营商希望自己而不是Google来掌控它。这也是Google与手机运营商结盟、达成收入分成协议的原因。在谈判中,双方各不谦让,都企图获得更多优势。

  在无线手机世界里,运营商是统治者,或者在试图成为统治者。许多手机运营商都对Google强大的品牌心存畏惧。

  随着手机广告市场收入的增长,运营商们希望掌控它的是自己,而非Google公司。

  Google Mobile的产品管理主管Dipchand Nishar表示:“手机运营商不能无视Google的成功,必须承认在手机搜索领域存在大量竞争,运营商会探索各种可能的选择,但结成联盟对于我们非常重要,我相信Google将在手机搜索市场上扮演更大的角色。”

  另外,运营商决定着销售给用户的大多数手机的设计,控制着手机的主页或门户,这一封闭式战略是当前运营商的一种盈利模式。

  运营商们担心Google公司的搜索引擎会将用户引导到它们领地之外的内容,这也是Google公司与运营商冲突的主要原因。

  赢利模式有待解决

  以前讨论移动搜索都是雾里看花、纸上谈兵,现在关于移动搜索的商业合作不断出现,而且都是商业合作的大手笔,算是移动搜索真正落地了。显然,移动搜索时代已经到来了。

  运营商通过推出自有品牌的搜索工具可以拥有客户,提供更个性化的搜索结果。另一方面,Google或雅虎公司的搜索引擎会向用户提供更大范围的搜索结果。如果运营商控制了搜索工具,它们就能够在搜索结果中将用户引向自己的网站。

  据大多数专家认为,无论运营商开发自己的搜索工具,还是与知名搜索引擎厂商进行合作,在推广手机互联网的普及和促进手机

电子商务方面,手机搜索都是至关重要的。

  虽然移动搜索的赢利模式还未确定,但是其前景是值得期待的,让用户能够免费的获取这种服务,从而能使更多的人来使用移动搜索的意义更加重大。搜索+手机,这种结合一定会充分发扬搜索在固定互联网中的魅力,谱写移动搜索新的篇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