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通粤沪资产出售案获股东通过 35亿现金备战3G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7: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韬

  昨日,网通(0906.HK)举行了特别股东大会,以99%的票数通过粤沪资产出售案。业内人士分析,网通剥离粤沪两地的亏损资产可以带来丰厚收入,这为网通筹备即将启动的3G业务带来现金保证。网通此举也正是为进军移动通信领域做好准备。

  剥离只差最后一步

  早在1月16日,网通就曾发出公告表示,已于1月15日签订了资产转让协议,以35亿元向网通集团转让广东省和上海市的电信资产、负债和业务。但由于网通集团是中国网通的最终控股公司,本次交易构成了关联交易;加上根据香港联交所的《上市规则》,本次出售资产的百分比高于2.5%,还需要中国网通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并由独立股东批准出售。届时,股东特别大会上独立股东的表决将以投票方式进行,而且网通集团等关联人将放弃投票权。另外,相关交易还必须获得中国政府的同意批准才能最终进行。

  此次网通的股东大会以99%的票数通过粤沪资产出售案意味着网通离正式完成“粤沪资产出售”只差中国政府的最终批准。据预计,本项交易将会在2007年2月底前完成,届时预计将为中国网通带来约7.11亿元盈利。

  有望带来7亿元盈利

  在1月份的公告中,中国网通表示,转让广东、上海两地资产的原因,是希望将资源集中在北方服务区。据了解,网通在广东省及上海市的电信资产,于2006年前6个月(除税和非经常项目前)净亏损7200万元,2005年则亏损2.59亿元。网通称,由于上述两地的电信服务未能为其整体业绩带来正面的贡献,因此将之出售。

  公告显示,网通集团将于出售完成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以现金支付第一笔10.5亿元;并于出售完成后的30日内,以现金支付剩余的24.5亿元。同时,网通集团将会在出售完成后,承担本由上述两地分公司承担的人民币债务。但网通在公告中表示,这笔债务仅在出售完成后才需承担,因此将不会影响其财务状况。

  预计本项交易将会在2007年2月底前完成,届时将为中国网通带来约7.11亿元盈利,而此笔盈利将用作日常流动资金。

  全力备战3G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交易将为网通3G战略提供资金保障。此前网通旗下的广东、上海两地业务处于亏损状态,盈利状况明显不如其北方资产。通过剥离低效资产,集中力量发展北方业务,既使中国网通获得了35亿元的巨额现金,又能实现轻装上阵,并且备战未来的3G业务。

  赛迪咨询的电信分析师认为,中国网通出售资产给其母公司网通集团的主要原因,是两地不良的业绩影响中国网通为3G进行的融资。此前在南方处于弱势的中国网通,一直希望能通过广东、上海两地带动整个南方的业绩,但最终两地业绩并未如预期理想。由于3G临近,中国网通担心两地不良业绩会影响其在香港股市上为3G进行的融资,因此决定把两地资产剥离。

  网通高层也证实了上述说法,中国网通董事长张春江表示,其北方业务区拥有更丰富网络资源和更好的盈利能力,此次出售广东及上海的资产将使公司集中资源,并带来更好的业绩。

  国泰君安(香港)对这笔交易较为看好。该机构表示,考虑到其未来一年半内获得3G牌照的机会增加,因此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由14港元上调至23港元,对应2007年预测盈利的市盈率为13.60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