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摩根大通:信产部确认3G最早年底发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2:39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摩根大通昨天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摩根大通先后与发改委、国资委及信产部官员会面,信产部官员表示最快要年底才会发出3G牌照。

  摩根大通表示,信产部官员证实,由于TD测试扩展至其他城市及延长时间,3G发牌时间最快也要年底前才有定案,而发牌时间与内地电信业重组无关。

  《第一财经日报》注意到,信产部发言人王立健也在昨天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参与中国自主研发的3G网络试验的城市又增加了5个,目前网络营建工作已经开始,参与该技术试点的城市数量增至10个,他表示,广州、深圳、秦皇岛、天津和沈阳也将参与TD的试运行。

  在此之前的试验城市包括北京、上海、青岛、保定和厦门,这是政府部门第一次对外正式确认TD试验城市已经扩大到10个,之前政府部门和中国移动的对外回复都是没有得到相关信息。

  按照记者了解的确切信息,中国移动将会承担除北京和上海之外的其他8个城市的TD网络建设,不过王立健对《华尔街日报》表示,相关部门没有制定何时完成试运行的时间表,他拒绝透露由哪家运营商负责营建和运行新的试验网,同时也不愿就政府何时发放3G牌照发表评论。

  摩根大通表示,现阶段仍然不能排除发出4张3G牌照(2个TD+1个CDMA2000+1个WCDMA牌)的可能性。之前业界对3G发牌的预计一直是3张,即TD-SCDMA、WCDMA和CDMA2000各一张。不过在去年12月的香港电信展上,信产部部长王旭东也提到过,“政府部门正在研究发放几张牌照,是3张还是4张合适。”

  摩根大通引述信产部官员的话表示,信产部会就3种制式都发出牌照,但不倾向于先发TD牌。王旭东曾表示,中国将按照加入WTO时的承诺,把选择3G标准的权利交给企业。业界曾经一直认为政府有可能会先发放TD牌照,以保证TD与WCDMA和CDMA2000的竞争地位,不过从目前政府继续扩大TD试验城市,却一再推迟发牌时间的做法,不少分析师认为,政府更希望以“先建网、后发牌”的方式使TD可以更好地替代其他2种3G标准。

  摩根大通还表示,国资委官员已经注意到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不平衡竞争趋势,并已就可行的重组方案展开研究,但未透露详情。信产部官员则表示,今后电信业重组会倾向通过企业进行并购,而不是以往由中央下达行政命令的方式完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