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沃达丰手机定制下单中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7:3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韬

  就在华为和全球最大移动通信运营商英国沃达丰(Vodafone)共同庆祝3G终端战略合作一周年之际,沃达丰却给华为带来了不好的消息。 昨日,中兴通讯宣布,已与全球最大移动通信运营商英国沃达丰(Vodafone)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将为沃达丰提供其品牌标准的手机。

  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华为此前已经是沃达丰的手机定制商,华为必然将努力得到沃达丰可能的每一批手机定制。华为更会紧密防范国内最大的竞争对手中兴对其海外市场的争夺。中兴通讯能够在华为如此紧密的防范下仍旧找到突破口来之不易。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手机事业部总经理何士友表示,“面对世界新兴市场的挑战,沃达丰不仅需要低成本,更要求世界级的设计标准和制造质量。和世界上最主要的手机运营商合作,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重大突破。”

  据悉,沃达丰(Vodafone)是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其网络直接覆盖26个国家,并在另外31个国家与其合作伙伴一起提供网络服务,全球用户超过1.79亿,被认为是最大的跨国移动通信运营商。而沃达丰对其在全球ODM合作伙伴的选择以严格而著称,要求其合作伙伴必须在质量和成本方面都具有无可比拟的长期优势,还要有产品差异化的优势,目前,沃达丰的合作伙伴先后有诺基亚、夏普、三星、东芝、索爱等。

  业内分析认为,中兴通讯的最大竞争对手并非上述世界顶级手机制造商,而是华为。此前的2006年2月14日,华为与沃达丰签订协议,为后者提供定制3G手机。华为在欧美市场已有相当斩获。不过,从沃达丰采用过至少五六家手机定制商来看,沃达丰的策略可能是尽量采用多一些的手机定制商,这可能是中兴获得订单的原因之一。

  据悉,这应该是中兴通讯在欧洲的第三次手机大单。此前的2005年12月15日,和黄集团旗下的运营商和黄3G批量采购中兴通WCDMA手机,定制了一批具有中兴通讯与和黄3G联合品牌的手机发往英国。2006年9月,中兴通讯与英国电信(BT)签订了DAB手机合作协议:英国电信将投资500万美元与中兴通讯合作研发DAB制式电视手机,并由ZTE中兴分阶段向英国电信提供基于3G网络的DAB手机。

  东方

证券的分析师吴飞认为,其实中兴获得沃达丰的手机定制在情理之中。中兴经过几年海外市场的拓展已经具有很大的知名度。而且,中兴通讯在WCDMA的手机研发投入巨大,手机终端的技术对于中兴而言不存在任何瓶颈。而沃达丰选择手机定制的合作伙伴也已经达到了五六家,可见沃达丰选择手机定制商并不会只盯住一家。吴飞同时指出,中兴与沃达丰的合作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仅仅是一种标志性的合作,采购量并不会很大,暂时也不会给中兴的手机终端业务带来很大的提升。

  华为否认架构调整设定七大区

  □本报记者 张韬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华为的组织架构将重新调整为欧洲、南非、中东北非、东太平洋、亚太、拉美及中国本土七大片区。华为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这样的说法,也不知道这个消息从何而来。”

  目前,华为在全球划分为九大片区,分别为欧洲、独联体、北美、中东北非、拉美、南部非洲、亚太、东太和中国。如果对比上述报道中的七大片区,可以发现北美市场不知所踪。对此,华为人士称:“华为在北美市场肯定是有业务的。”

  据悉,华为于2001年3月在北美成立了子公司FutureWei,总部设在德克萨斯州的Plano,主要负责美国和加拿大的业务。FutureWei利用OEM和ODM的销售渠道来支持产品的销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