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信世界:中移动国际并购新兴市场打前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14:19  通信世界

  记者 乐宁

  不管是收购香港的华润万众,还是入股香港的凤凰卫视,中国移动过去两年来所完成的并购和入股之举,对于它所实施的“走出去”战略来讲都不具备实质性的突破,只能说是小有战果或初试牛刀。但新年伊始就传出中移动与Millicom签订了收购其所持有的巴基斯坦电信运营商巴科泰尔(Paktel)88.86%在外发行股份的协议的消息,让业界终于看到中国移动在国际市场上迈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

  进军巴方市场的机遇

  从2004年末掌门中国移动,在中国联通积累了丰富融资经验并深谙国际化战略重要性的王建宙,即开始了带领中国移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的征程。中国移动专职进行海外市场情况收集的对外投资办也于2005年迅速成立。在中国移动不断把触角伸向海外谋求收购的过程中,中国移动也逐步明确了其主要是围绕新兴市场、以赢利为基本导向的海外拓展战略,这一点从2006年中国移动在最终将要完成对Millicom的收购时又突然撤军的举措可以看出:因为通过及时的尽职调查,中国移动发现Millicom实际情况并不像当初预估的那样理想,预期的收益将会存在很大风险。

  巴基斯坦不仅拥有全世界第五的人口数量,其每年高达8%以上的GDP增长率也预示着这个市场具有无限的前景,符合中国移动发力“新兴市场”的海外拓展战略。同时,以GSM为运营技术的巴科泰尔也给了中国移动未来尝试WCDMA或TD-SCDMA的3G运营机会。对这个在巴基斯坦市场仅名列第五的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不需要动用太多的资金就可以把它拿下,既可通过不高的代价获得在巴方移动市场的经营权,又可使巴科泰尔在未来借助中国移动的优势拥有更大的升值空间。

  中巴两国多年以来一直拥有良好的邦交关系,这一点也是国内企业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时必须要考虑的问题。据消息人士透露,我国在做“十一五”规划时,曾经有人提出政府高层出国访问时要带中国的企业同行,目的就是为了借助邦交关系扩大中国企业在邦交国的影响力,为尽快实现我国产业价值链的整体跨出国门进行铺垫。在良好邦交关系的铺垫下,未来中国移动在面临像频谱这样具有瓶颈制约作用的问题时应该会得到巴方政府的支持。中国移动一高层官员也透露,中国移动每次去巴方进行切磋时,首先会和中国驻巴大使馆取得联系。

  不可否认,Millicom在巴方的经营理念、运营模式和基本策略等与中国移动有多方面的相似之处,为中国移动迅速打开巴方市场局面奠定了基础。多年来,Millicom在巴方市场的运作更多是采用预付费的方式进行经营,预付费的用户目前已占到巴科泰尔所有用户的94.4%,这一点与中国移动拥有较大比例的神州行预付费用户具有极大的相似性。与此同时,Millicom在推广业务时,主要是通过发展各种渠道快速地向用户推广具有明确品牌定位的移动运营业务,这一点也与中国移动的渠道运营政策极为相似。无疑,这些相似之处有助于中国移动在进入巴方市场后迅速获得好的渠道和用户群及相应的通信服务和基础设施。从这个意义上说,巴科泰尔可算是中国移动海外拓展时的理想“猎物”。

  谈到中国移动未来的国际拓展动向,与中国移动对外投资办有着频繁接触的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资深战略研究专家许可博士大胆预测:收购巴科泰尔仅仅是中国移动跨出国门的第一步,2007年中国移动的国外并购不会仅限于这一家。许可指出,随着国内3G步伐的加快和国内移动业务向低端化的转移,中国移动要想长久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需要不断地在全球的新兴市场寻找优势输出区和新的业务增长方向。

  防范“馅饼”变“陷阱”

  新兴市场虽然有着巨大的机会,但与成熟市场相比,市场的不规范、法律的不健全等问题随时会给运营企业带来风险,甚至比成熟市场的风险还要大,对此,信息产业部电信规划院规划专家匡佩远和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的李俭伟持有相同的观点。

  相对于大环境的风险,中国移动在收购巴科泰尔以后还将面临更多细节上的风险。这些风险可概括为跨国运营的问题、人才资源的问题、跨国文化合作与管理的问题、后续市场开发的问题,以及网络建设及运维和标准细化的问题等。如果这些问题处理不好,按照许可的说法,中国移动面临的将可能不再是一个个的“馅饼”,而可能是一个个的“陷阱”。在“馅饼”可能变为“陷阱”的过程中,有几项问题必须重点加以防范。

  首先是跨国经营的问题。按照定位的不同,中国移动对巴方实施的运营可以有3种方式。一是中国移动派高层管理团队和财务总监进驻巴科泰尔,控制其战略决策和资源调配,具体工作则更多借助巴科泰尔自身力量进行整合。当然,中国移动也会很好地把“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企业价值观和“OneCM(一个中国移动)”的理念逐步灌输到企业中去。二是中国移动和巴科泰尔共同组建董事会,共同成立高层管理队伍,由中国移动从中国派出核心团队去帮助巴科泰尔经营和运作。第三是中国移动只是当好股东,不过分介入,通过适当的注资协助巴科泰尔尽快争夺新兴市场的客户,并借助中国移动全球漫游的优势抢夺高端客户。但不管中国移动借助哪种方式,要想扩大巴科泰尔在巴方市场的影响,明显的资费优惠是必经之路。此外,中国移动还可借助感情纽带重点关注为在巴的中国人员提供移动通信服务的问题。

  其次是人才资源的建立和储备,以及跨国文化的合作与移植问题。对人才问题,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和舒华英持有相同的观点,即中国移动要走向国际,人才培养最重要。许可在赞同两位教授观点的同时更具体地指出,中国移动必须做好市场运营、服务保障、业务支撑的团队建设。在进行人才储备的过程中,组建中巴联合团队应该成为基本道路,此举一方面可以迅速让巴方人员的素质得到提高,另一方面也可以加快中方人员对巴方文化的了解。许可指出,虽然这种跨文化的移植存在很大的风险与挑战,但却是中国移动必走之路。

  第三是如何把Millicom在成本高效运作方面的优势与中国移动的规模化优势有效结合,以进一步降低成本风险。对于巴科泰尔来说,如何通过集中采购降低巴科泰尔的运营成本,如何利用中国移动的网络规模优势进行大规模网络漫游协议方面的优惠活动,是中国移动未来需重点关注的部分。而且从巴方移动市场的现状分析来看,未来3~5年话音将依然占据主要地位,中国移动如何利用其全球最大市值公司及全球最大电信公司品牌和良好资本市场的身份,协助巴科泰尔加快新用户的拓展和高端客户的抢夺,这是一个全新课题。

  此外,在探讨中国移动可能面临的风险问题时,所有被采访到的专家都提到了资金的问题。不可否认,单是2006年就赢利900多亿元人民币的中国移动具有强大的资金实力,面对投资市场,在钱不能决定一切的情况下,中国移动如何更有效地把“钱”转化为企业的竞争力同样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巴国山地占到60%以上,民众分而居之,必要的“村通工程”估计是少不了的。这种情况下,投入资金小效果可能会不明显,投入大又会给主张财务稳健型注资的中国移动带来资金上的压力,毕竟中国移动还面临上3G和更多海外拓展的现实。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