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TD建网10月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8:4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韬

  昨日,有消息传出,备受关注的TD-SCDMA下一轮建网目前规划至今年10月结束。这一消息被相关的设备提供商所证实。同时,日前还传出了一个“中国移动扩大TD-SCDMA技术试验网建设方案”,按照该方案,中移动的TD网建设和优化将在10月31日结束。业内人士指出,TD网建设结束与3G牌照的发放关系密切。

  相关TD-SCDMA系统设备商人士透露,由中国移动为主力的新一轮TD网建设将在今年10月完成。此前,曾有消息称,国产3G标准TD-SCDMA升级建网的方案已基本确定。从春节后正式启动,新方案将以中国移动为主体,总计在10个城市建TD网,其中中移动将独家承建8个城市的TD网。

  相关设备商人士表示,由于中国移动只是在8个城市完善或新建TD网,因此,以其强大的技术能力即便是实现全城覆盖也不需要很长时间。

  中移动建网具体方案曝光

  日前又有更为具体的消息传出,一份名为“中国移动扩大TD-SCDMA技术试验网建设方案”的文件被披露。分析人士指出,这份方案具有一定的可信度。按照该方案部署,中国移动各省公司于3月5日前完成对TD网络主设备的需求确认和上报,集团公司的集中采购工作将于3月6日开始,全部核心设备采购将于5月31日前完成,终端采购于10月31日前完成,网络建设和优化也将在10月31日前完成。

  该方案还显示,在2007年10月前,中移动将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秦皇岛、广州、深圳、厦门八城市建设TD网络室外基站8602个,室内分布系统3772 套。在上述八城市中,中国移动现有基站12493个,3G基站数量接近现有2G基站数量的七成。市区及郊区县城覆盖面积达到现有网络95%以上。方案称,为保证服务的统一性,全国TD网络将采用统一号段,本次试验网拟统一采用189 、188 号段。

  这份方案还透露出,在2007年,中国移动将在TD-SCDMA网络建设上投入资金超过150亿元。

  中兴否认获得TD设备30%采购订单

  日前,还有媒体报道出,“系统设备厂商市场份额已定”。但包括中兴在内的4大系统设备厂商和TD-SCDMA都否认。对于“中兴获TD设备30%市场份额”的传言,TD-SCDMA联盟相关人士表示,我从来没有听到过这个消息,也不知道这个消息从哪里来。中兴通讯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否认了上述说法。

  按照上述“方案”所表述,中移动的采购工作将于3月份才展开,各个城市的新建TD网的规划还没有完全确定,关于设备商获得多少份额的“采购”并不可信。

  最早年底发3G牌照

  由于新一轮TD建网10月才结束,因此,一些与运营商关系熟悉的投行已经对3G牌照发放的时间表做出预测。诺盛电信咨询最新发表的报告称,“最早2007年底国家将发放3G牌照,而且牌照数量不少于3张”。

  而摩根大通在会晤运营商后发表分析报告认为,内地最快在下半年才会增发移动牌照,也即3G牌照,随之电信业的重组也会延迟至发牌后才进行。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移动既然承建如此规模的TD网络,与中国联通初期建网规模相当,是否发放牌照已经不重要了。而WCDMA和CD-MA2000肯定是赶不上奥运会了,何时发牌照只是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着急,但起码不用去应付我国“奥运会期间上3G”的承诺。

  之前,瑞银的一位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在TD未具有明显竞争力之前,3G牌照不会发放,但TD预商用城市会继续扩大。估计3G牌照的发放会延迟至今年底或者明年初。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