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EC收编飞利浦手机落定 飞利浦称不会倒贴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7:16 北京晨报

  第三桩跨国手机收购案落定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收购荷兰飞利浦手机正式落定。昨天,两家公司在京签署了最后协议,飞利浦将旗下手机业务全盘转让给CEC。这是继TCL“联姻”阿尔卡特、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后,第三桩国内手机企业跨国收购案。

  飞利浦不会倒贴钱

  根据双方协议条款,CEC将在未来五年内获得飞利浦品牌的独家授权,可在国内外市场销售飞利浦品牌手机。CEC还将获得飞利浦手机相关专利的转让和许可使用,而飞利浦超长待机子品牌Xenium也一并纳入CEC囊中。

  不过,对众所关注的收购金额,双方却卖了个关子,称将在合适的时机对外公开。而来自飞利浦的消息显示,该公司的手机业务2006年销售额为3.2亿欧元。因此,据推测,这笔买卖应该价格不菲。此前,飞利浦消费电子中国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郭立为曾表示,飞利浦肯定不会像西门子一样倒贴钱给CEC。

  “该协议的签署意味着我们能够更专注于飞利浦总体业务的转移,在全球范围内,我们从一个高产量的电子行业的领导企业转变为一个面向更多市场的、更综合的医疗保健和时尚生活产品公司。”飞利浦集团投资部高级副总裁里奥(Leo Van Alphen)说。他是专程来华签约的。

  飞利浦消费电子(中国)CEO黄瑞仁则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在

平板电视、娱乐解决方案等领域的投入,尤其是中国市场。

  双方早有合作

  去年10月,飞利浦方面曾透露将手机业务转让给CEC的消息,当时引起了业内强烈的关注。鉴于有着阿尔卡特和西门子的前车之鉴,很多人对这桩收购并不看好。

  不过,昨天双方向外界表达了强烈的信心。“国际手机行业确有几件收购案,但跟我们很不一样,尤其在合作基础、交易规模、相关背景等方面,并且我们也认同CEC的商业模式。”黄瑞仁首先表态。

  “我们已经有长达十年的合作。”CEC副总经理卢明表示,本次收购与其他收购案有很多不同,前景非常乐观。其一,双方经过十多年的合作,东西方文化融合的问题已经磨合得比较充分,比其他收购案有更好的条件;其二,收购前飞利浦手机的研发、生产实际上已经由合资公司来负责,磨合难度相对小很多;其三,飞利浦手机的品质管理体系将得到很好的继承,用户不会感觉到任何品质的变化。

  据了解,早在1996年10月,CEC就通过控股的深圳桑达与飞利浦开始合作,成立飞利浦桑达通信有限公司。实际上,2002年之后,桑达已成为飞利浦手机全球唯一的生产基地。

  实际上,借助飞利浦这块跳板,CEC正在筹划全新的国际化策略。卢明表示,将整合集团内桑达、夏新,尤其是新进入的飞利浦品牌,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晨报记者 焦立坤)

  新闻链接

  2004年,TCL宣布与阿尔卡特合资,其中TCL拥有55%股权,阿尔卡特占余下的45%股权。2005年5月,阿尔卡特从双方的合资公司中撤出,“婚姻”宣告破裂。

  TCL集团总裁李东生坦言,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过于草率,整合效应没有发挥出来。道出了中国企业在“借船出海”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2005年,台湾明基不费分文拿下西门子手机,该公司也一跃成为全球第四大手机公司。但是一年后,因无法面对巨额亏损,明基不得不放弃对德国西门子手机部门的继续支持,数亿欧元也打了水漂。

  相关报道:

  飞利浦手机员工转移CEC 赔偿方案惹争议

  CEC 3G前夜接盘飞利浦手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