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5个通信基座成小区地雷 第三方监管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5:33  新闻晚报

  居民找不到相关部门来清除

  业委会越权在小区安装通信基站遭到居民反对,答应拆除却又陷入僵局。埋下的105个基座在莘城苑小区一躺就是一年半之久,但小区业委会、街道房管所、前后两任物业、居委会、移动公司等6家与天线基站有关的单位都对拆除一事却没有任何说法。小区居民黄先生向本报《百姓“议案”》来电:“这些基座成了埋在小区里的隐形‘地雷’,到底何时才能拆除?”

  天线基座埋下隐患

  这些废弃在莘城苑小区内的天线基座都是在2005年8月埋下的,小区业委会同移动公司签署协议安装通信基站后,进驻小区的。

  记者在小区内发现,主干道的绿化带里、水泵房旁还能看到成捆的电缆线,而每幢居民楼前的绿化带里都遗留着一个水泥桩,上面插着两三个铁钉。

  居民黄先生说,业主们发现安装的是通信天线基站后,考虑到辐射等因素,纷纷要求拆除。业委会便在2005年9月底召开了“听证会”,当时负责小区的东湖物业公司作出书面承诺,答应在4日内拆除移动基站。此后,施工确实停止了,可已造好的百来个水泥基座,在小区绿化带一躺就是一年半,没有相关单位来负责清理。居民们说:“这些基座上面还留有残余的钢铁天线,很容易绊倒居民,特别是小孩。”

  业委会承认授权违规

  记者随后找到了小区业委会的李主任,他承认同移动公司签署安装通信天线基站,的确是业委会授权给物业公司的,当时并未经业主大会的同意。

  对于小区内的通信天线基站设备是否拆迁、何时拆迁,李主任表示他们不能擅自拆迁通信设施,即使现在召开业主大会,决定拆、谁来拆,如何支付这笔费用也是个问题。业委会只能承诺:没有业主大会的同意,通信基站绝对不再施工,也绝对不会启用。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事发后,闵行区房管部门曾来了解情况。但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牵涉到拆迁费用问题,目前此事还很难解决。而在2006年年中时,莘庄房管所曾给莘城苑业委会发过正式函,希望他们召开业主大会对移动基站进小区及是否拆迁一事投票,但目前还没得到正式回应。“现在半年过去了,我们还是希望业委会尽快召开业主大会,通过法定程序,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莘庄房管所负责人表示。

  第三方监管缺位

  东湖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从今年开始已不再管理莘城苑,所以不便多说什么。至于他们公司当初的承诺,他说他们着手拆除过基站,但有关部门告之擅自拆除通信设施是违法行为,所以就停下来了。而新的小区物业则表示,他们没有被授权拆除这些基座,因此暂时也不会对它们进行搬迁。

  移动公司的负责人则表示,他们只对基座建设负责,至于拆除则不属于他们的管辖范围。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由于签署协议的责任方主要为小区业委会、移动公司和东湖物业公司,他们能做的只是尽量协调此事的顺利解决。

  “6家相关单位都没人愿来当‘裁判’,废弃的通信天线基站到底归谁管?”居民黄先生说。

  晚报记者 冯兰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