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移动VoIP曙光初现 技术商用发展障碍不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3:33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2月12日国际报道 一年多以前,Skype在3GSM世界大会上高调宣布了自己将推出移动版本互联网电话的消息,一年后,Skype并没有如愿,反倒是一些初创的小公司似乎找到了移动互联网语音电话生存之道-技术的和商业层面上的。

  上周初,Jajah网站宣布推出一种新的移动互联网语音电话服务(mobile VOIP),智能电话用户可以用这项服务来进行低价,甚至是免费的国际电话通讯。手机用户只需要在手机上登录Jajah的网页,输入其用户名和密码,即可进行免费或低价通话。

  另外一家公司Fring也推出了类似的服务,但和Jajah不同的是,Fring需要用户下载软件到手机上。Fring的用户可以凭借点对点的互联网语音电话功能与Skype和Google Talk实现互通。

  微软似乎也在染指新兴的移动互联网语音电话业务。本周,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微软将发布它的新版本的Windows Mobile OS

操作系统,据悉,这种新型的移动操作系统当中具有移动互联网语音电话功能。

  虽然现在出现了一些移动互联网语音电话的服务,但在去年曾经雄心勃勃宣布将推出此项服务的Skype已经承认,移动互联网语音电话存在着一些技术及商业上的发展障碍。

  最近,在接受芬兰一家报社采访时,Skype创始人,首席执行官Niklas Zennstrom表示,移动互联网语音电话存在着一些技术性的障碍,因此,Skype推出此项服务的时间比预想的要长。

  在上月召开的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Skype硬件及移动商业发展部的负责人Eric Lagier表示,提供富有吸引力的统一收费是移动互联网语音电话服务商业推广过程存在的一个主要障碍。

  他说,Skype不想让移动互联网语音电话服务成为一项免费的服务,但是,他们面对的,是已经要承担宽带使用费的的用户。

  在去年的3GSM世界大会上,Skype和Hutchison 3G集团宣布合作,双方当时表示,希望为移动通讯用户提供世界上第一种商用互联网语音电话服务。

  Hutchison 3G在欧洲几个国家运营着IP电话宽带网业务,这家公司也是移动通讯行业第一个将互联网语音电话功能内置到手机中的运营商。很多人认为,互联网语音电话将是语音电话业务的主要威胁,而语音业务目前正是各大运营商的收入之源。

  但专家们认为,移动互联网语音电话确实存在一些挑战。

阿尔卡特朗讯公司市场营销部的官员John Giere认为,一个障碍便是,要在手机上提供互联网语音电话服务,需要上行传输带宽(uplink),但现在的上行速度太慢,不足以提供高质量的语音通话。

  为了提高上行速度。GSM网络运营商们需要将自己的网络升级到“高速上行分组接入”(HSUPA)网络。

  而这种技术的网络实现商用,至少也要等到2007年年底或者2008年年初。而移动通讯运营商们现在都在忙着推广下行(downlink)技术,高速下行链路分组接入(HSDPA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