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BBMS启动中国移动第五媒体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0:04  赛迪网

  记者 乐宁

  作为移动多媒体的重量级应用,基于广播技术的手机电视业务一直是业界关注的重点,因为这种技术不仅能使基于广播方式播出的视频流在手机上的应用像电视那样普及,同时还能变得可运营、可管理。历经两年打拼,中国移动携手国内7大企业共同研发的MBBMS(Mobile Broadcast Business Management System)手机电视系统正在让这种期待变成现实。

  MBBMS四大特性助力手机电视应用

  记者在中国移动的实验室看到,这种基于广播方式的手机电视技术已经具备了非常完善的功能。在现场演示人员的操作下,从广播信号发生器发出的电视信号被传递到手机屏幕上,演示人员只需简单操作一下键盘,电视信号即可以在几个频道间进行自由切换,同时可以根据手机使用者对视频方式的不同需求而改变在手机屏幕上的播出方式。尤其值得称道的是,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终端实现与所选节目的互动,如对所喜爱的足球队员进行打分等。

  中国移动人士介绍,与其它手机电视技术相比,MBBMS所具有的4个方面的优越特性对于大范围扩大手机电视的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首先体现在MBBMS是一个十分灵活的系统,它可独立于承载技术,适用于不同的网络,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移动网络与广播电视网络的融合,还能支持灵活的商务模式,为手机电视业务的市场推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其次,MBBMS具有全面的自主知识产权,这对于以开放态度欢迎产业链各方加盟的中国移动来说,有助于手机电视产业的进一步做大,可协助产业各方有效避免国外私有技术的专利壁垒。三是由于MBBMS系统的安全性较高,网络可靠性强,可以使用户权益得到有效的保障,强大的用户管理功能方便用户使用业务,为更大范围推广手机电视打下了基础。四是MBBMS的技术方案可大大降低运营商的业务运营成本,有助于吸引更多的运营商利用已有的成熟网络适当改造,进而推广此项业务。

  自中国开始3G预热以来,中国移动一直都在努力对手机“第五媒体”的概念进行探索。手机电视作为“第五媒体”的一项重要功能,MBBMS的新鲜出炉也体现了中国移动意欲在“第五媒体”上有更多作为的战略预期。

  密钥管理的独特性

  相对于所拥有的四大特性,MBBMS可以得到市场青睐的一个重要方面还来自于其具有支撑作用的密钥管理系统,它不仅是MBBMS研发成果的最大亮点,也是中国移动MBBMS的核心所在。

  据中国移动人士介绍,手机电视业务的系统架构通常有4个部分组成,即广播中心、承载网络、支撑系统和终端。其中支撑系统用于完成对用户的认证、鉴权和管理,是保证业务可运营、可管理、可计费的核心部分。在支撑系统中,用于鉴权部分的密钥管理更是重中之重。

  事实上,移动运营商有一套非常成熟完善的鉴权体系和鉴权流程,如何充分利用这些宝贵的资源是中国移动在开发MBBMS时重点考虑的问题。

  在MBBMS系统中,中国移动设计的加密认证鉴权体系的工作流程已经非常具体:用户的手机通过移动网络的用户认证后,生成并存储一个用户密钥,用户在打算收看电视节目时会接收到来自广播网络的节目流密钥和加密的节目流,在用户订购电视内容的过程中,手机会获得来自移动网络的业务密钥并且传给用户的手机卡,手机卡用刚刚获得的用户密钥对内容进行解密,从而获得解密后的业务密钥,这时用户即可用刚获得的业务流密钥对节目流密钥进行解析,并且把节目流密钥传递给手机,由手机对加密的节目流再进行解密,最后获得可以收看的多媒体内容。

  中国移动人士指出,有了这样的加密流程,基于广播的MBBMS手机电视系统就变得更易于管理,这为手机电视的普及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比如在“超级女声”的比赛中,每一个用户对于所喜爱超女的打分会及时在手机上显示,投票者可根据能够随时知晓的分数决定是否继续投票,因为密钥管理使一切都变得可控。

  开放原则意欲吸纳更多成员

  MBBMS第一次公开亮相是在2006年底于广州召开的“中国移动首届科技大会”上,现场演示的顺利进行充分验证了方案的正确性和业务的可用性。

  2004年11月至2006年11月,中国移动在近两年的开发时间里对MBBMS的发展脉络进行了探索,并分三个阶段对MBBMS的研发进行了调整。

  从技术层面来看,MBBMS设备的开发成果主要包括5个部分:业务平台、节目流加扰器、终端、卡及外围设备。在MBBMS系统上与中国移动合作的企业共有7家,其中外围设备和业务平台的合作企业分别是华为、中兴通讯和上海贝尔,SIM/USIM卡的合作企业包括大唐和金普斯,终端合作厂家是中电赛龙和中兴通讯,节目流加扰器的合作企业是永新同方及中兴通讯。

  7家厂商的加盟使得中国移动的MBBMS最终得以实现,也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移动意欲加强与产业链各方合作的想法。对此,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强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希望能借媒体的力量呼吁更多的企业参与到MBBMS的推广中,未来中国移动将充分发挥运营商在产业链上的龙头地位,以全面开放的态度吸引更多的企业共同做大做强产业。

  据悉,手机电视的业务管理技术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国际标准,这无疑为具有极大系统优势的MBBMS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作为中国移动在技术和产品研发领域中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中国移动在开发MBBMS系统时已产生了10余项技术专利,目前正在积极推动MBBMS在国际移动通信组织中的标准化,至今已有30多篇文稿在国际移动通信组织OMA中获得通过,关键技术点被OMABCAST组(该小组专门负责制定手机电视的相关应用层规范)采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