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TD建网下半年结束 3G牌照今年难发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1:5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月11日消息,知情人士透露,备受关注的TD-SCDMA下一轮建网目前规划至今年下半年结束。部分电信咨询机构预计今年3G牌照难以发放,最早也要今年年底。

  新一轮建网下半年结束

  相关TD-SCDMA系统设备商人士透露,由中国移动为主力的新一轮TD-SCDMA网建设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完成,以便下一步决策,当然,各个城市进度可能不一。

  此前的报道都只是涉及中国移动将于春节后在一些奥运城市开工新建TD-SCDMA网,但没有提及该阶段的结束时间,而实际上结束时间将于中国发放3G牌照密切相关。

  由于中国移动只是在几个城市完善或新建TD-SCDMA网,因此,以其强大的技术能力即便是实现全城覆盖也不需要很长时间。相关设备商人士表示,目前,唯一麻烦的是基站站址的选择,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最早年底发3G牌照

  由于新一轮TD建网下半年才结束,因此,一些与运营商关系熟悉的投行已经对3G牌照发放的时间表做出预测。

  诺盛电信咨询最新发表的报告称,“最早2007年底国家将发放3G牌照,而且牌照数量不少于3张”。

  而较早时间摩根大通在会晤运营商后发表分析报告认为,内地最快在下半年才会增发移动牌照,也即3G牌照,随之电信业的重组也会延迟至发牌后才进行。而1月4日小摩发布的报告还认为,电信业的重组最快于今年首季进行。

  有重量级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移动既然已经承建如此规模的TD-SCDMA网络,与中国联通初期建网规模相当,是否发放牌照已经不重要了。而WCDMA和CDMA2000肯定是赶不上奥运会了,何时发牌照只是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着急,但起码不用去应付我国“奥运会期间上3G”的承诺。

  设备商均否认市场份额已定

  另外,针对有报道称“系统设备厂商市场份额已定”,包括中兴在内的4大系统设备厂商和TD-SCDMA都否认。

  对于“中兴获TD设备30%市场份额”的传言,TD-SCDMA联盟秘书长杨骅称,“我从来没有听到过这个消息,也不知道这个消息从哪里来。”

  普天一位重要人士则表示,“采购盘子未定,招标都没开始,怎么可能一家厂商拿到这么多。”

  另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TD系统设备商副总表示,各个城市的新建TD网的规划还没有完全确定,这个时候散布这种消息,肯定让主管部委和运营商不爽,如果是内部交易,我们将一查到底。

  其实,连中兴通讯都觉得冤。中兴通讯相关人士表示,“我们从来没有这么说过,我们也不可能这么说”。(银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