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等八城市3月启动TD-SCDMA预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3:1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晶 北京报道

  中国电信业正在全面备战3G。最新消息表明,我国将在3月份启动八个城市的TD-SCDMA预建设,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青岛、沈阳、秦皇岛等城市。这次建设的主要承担者为中国移动,预计各厂商将于3月份开始建网,10月正式商用。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由于TD-SCDMA 技术进展迅速,让最有实力的运营商来承建TD-SCDMA建设的时机逐步成熟。在终端方面,TD-SCDMA(以下简称TD)外场网络测试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随着TD外场网络测试中基站建设和组网阶段工作的结束,一些手机厂商已经拿到了TD手机的临时入网许可证。此外,移动运营商开始加大了定制手机的采购力度,而双模手机成为了3G来临之际的新宠。

  在3G前夜,中国两大移动运营商都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日前,中国移动公布去年业绩,税前盈利高达968亿元,同比增长23%;运营收入2853亿元,同比增21%。而中国联通则宣布CDMA网实现全年盈利,中国联通客户人数增至1.424亿户。CDMA 网用户已经超过3600万户,联通成为全球第二大CDMA运营商。而对于3G的投资规划,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表示,要“合理确定投资方向和规模”。

  TD全测试

  毫无疑问,在3G网络建设的背后,是一个即将喷薄而出的中国3G设备市场,为3G摇旗呐喊多年的通信设备厂商终于看到了曙光,并已经纷纷开始行动。

  2006年,发改委和信产部要求网通、电信和移动在北京、上海、厦门、保定、青岛等五地进行国产3G标准TD-SCDMA的大规模试验,每个城市建立100个基站,测试所需资金由政府和运营商双方承担。据知情人士透露,三大运营商的TD-SCDMA基站建设中,中国电信的建设进度最快。

  众所周知,对TD-SCDMA商业进程起着关键作用的终端外场测试从2006年2月开始就一直紧锣密鼓地进行。“在外场测试中,手机厂商主要在测试中解决手机、芯片与系统的互动问题,各厂商随时在现场找问题并将以前估计不准的数据重新调测。”三星电子中国通信研究院院长王彤告诉记者。

  定制风潮

  和运营商的转型如出一辙,手机厂商也必须不断调整脚步迎接3G时代的到来。定制手机风潮正在形成,国产手机开始拨云见日。

  继去年连续数次抛出CDMA集采订单后,2007年联通华盛公司第一笔大额CDMA终端采购合同近日又已尘埃落定。记者获悉,在总数为200余万部的超低端CDMA手机定制采购合同,其中,中兴通讯是这次集采的最大赢家,中标了90万部CDMA手机。

  据中兴通讯手机事业部总经理何士友先生称,这次采购专门针对如城市低端市场和农村市场定制的,支持多项增值业务。

  到目前为止,中兴超过90%的CDMA手机都是通过运营商定制售出的。去年12月,中兴的H500双模双待手机已进入了上海联通的集采名单中,并依靠2000元的主打价格和套餐门槛最低的优势在采购手机中热销。

  据何士友介绍,国内手机厂商向海外运营商提供的采购价格一般比诺基亚、摩托罗拉这样的手机大佬便宜10%左右。

  不过,定制手机并非集中在中低端。在联通的双待机集采中,以生产高端双待机闻名的宇龙酷派728B的价格就在7000元以上,“3G时代意味着新一轮的全方位的竞赛,包括创新型的应用、营销策略的比拼以及同运营商的关系。” 宇龙酷派常务副总经理李旺告诉记者。

  “电信业务正在向着信息化、多媒体化、宽带化、个性化、多样化、智能化等方向发展,而未来的创新将围绕这些方向来展开。”中国网通研究院副院长唐雄燕认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