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和黄今摆招标擂台为印度资产找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4:42 第一财经日报

  外电报道称最新的底价为140亿美元

  穆一凡

  今天,和记黄埔有限公司(0013.HK,下称“和黄”)旗下的印度无线运营商Hutchison Essar(下称“HE”)到底花落谁家,或将初见端倪。据路透社周四的消息,和黄将在今天举行招标谈判,届时将为它的印度子公司找好东家。

  报道称,一直表现积极的竞购对手英国沃达丰和印度第二大移动通信运营商Reliance公司,将会喊出18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的“天价”,以期把这家占印度市场16%份额的印度第四大移动运营商收入囊中。

  沃达丰的这一举动得到了其董事会的通过和股东们的支持,而Reliance早在去年就宣称做好了收购交易的融资安排,且与HE之间的并购交易不会有监管方面的障碍。昨天这两家公司均表示暂不发表任何评论。

  本周三,《印度时报》也报道称,和黄将在本周五以公开拍卖的方式,出手其子公司和记电讯国际有限公司(2332.HK,下称“和电国际”)67%的股份。并透露和黄最新的底价是140亿美元——去年12月27日和黄财务总监Frank Sixt的发言人一句“公司仅考虑对HE超过140亿美元的出价”后,和黄的“心理价位”似乎没有变过。但也有分析师指出,和黄没有为其股份最终定价,媒体所说“140亿美元”的底价只是为了筛选掉“不诚心交易”的买家。

  而据《华尔街日报》昨天的报道说,HE股权的有力竞标者之一、印度Hinduja集团将联手卡塔尔电信竞标;而和电国际的另一位股东Orascom曾对HE表示过兴趣,但昨天则表示不会参与竞购。

  对此,持有HE 33%股份的印度Ruia家族旗下Essar集团保持沉默,该集团曾一度以自己对和电国际的股份享有优先选择权相威胁,警告和黄不要轻举妄动。而熟悉和黄的分析师相信,正是与Essar的合作不愉快,才间接导致了和黄在印度市场上萌生退意。

  该人士指出,和黄原本计划在2006年年内,将印度电信资产分拆上市。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一目标未能实现,从而令和黄的电信融资计划也遭遇了挫折,并被迫将融资方式由上市改为了出售。

  对此,和黄方面拒绝评论,也闭口不谈最终交易定于何时。虽然该公司有言在先要赶在春节(2月15日)前定下这桩大事,但一位熟悉内幕的分析师认为,近期做出定论的可能性不大,本周五充其量只可能是正式听取各方出价,而做出决定则至少要等到2月底或3月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