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HSDPA:链式发展催生真实的移动宽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22:30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3G在全球的规模化商用,令移动音乐、移动电视等新式应用迅速促进了用户对于真正的移动宽带服务的渴盼。HSDPA作为3G的增强型技术,凭借着更高的数据传输速率和更低的时延,使其能够与终端用户所需的移动宽带体验相称,成为开启移动宽带之门的一把“钥匙”。然而,由HSDPA带来的应用提供能力的大增,在大为丰富移动应用的同时,也对整个产业价值链的协同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HSDPA驱动下的移动宽带要想成为现实,就必须实现技术、设备到终端、应用的全面进步。换言之,这把“钥匙”能否真正发挥作用,还取决于该项先进技术能否快速实现产业化。

  2006年年底,HSDPA领域里一项致力于推动链式发展的战略合作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成为HSDPA产业化进程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电信制造业巨头爱立信与IT业巨头英特尔将携手开发移动PC服务和应用方案,由爱立信基于HS-DPA的移动宽带和IMS方案与英特尔面向移动终端和服务器的核心微处理器架构而成。深入来看,该项合作不仅基于先进的HSDPA技术构建出移动宽带的应用解决方案,以加快SP、CP的应用开发和商用速度;并同时以核心微处理器帮助终端制造商快捷地生产HSDPA终端,从而帮助HSDPA技术打破产业化过程中的终端“瓶颈”。由此可见,HSDPA产业已经步入链式发展阶段,在各个环节的协同发展下,2007年将是全球3G网络规模化升级、HSDPA技术规模化商用的一年,更是移动宽带走向现实的一年。

  赢得运营商青睐掀起商用高潮

  目前,由HSDPA技术驱动的移动宽带服务正在全球范围内阔步前进,掀起了一股商用热潮。截至今年2月1日,全球共有96张HSDPA网络进入商业化运营,分布于53个国家之中,其中有91张HSDPA网络于2006年启动商用。从全球范围来看,HSDPA商用服务已经有锐不可当之势,席卷了北美、南美、欧洲、亚洲、中东以及澳大利亚的许多地方。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第四季度是HSDPA网络规模化部署陡然加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新增网络数创纪录地达到了32张网络。在此之前,2006年第一、第二和第三季度的新增网络数分别为16张、26张和17张。

  HSDPA之所以在全球掀起了商用高潮,技术的先进性固然重要,但最终还是取决于市场的选择。目前,HSDPA已经得到了全球移动通信运营商的普遍青睐。部署HSDPA,对于运营商而言意味着以更低价格提供更好服务的能力,并最终获得更高的收入以及利润率。由GSA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共有来自65个国家的142名运营商已经被证实选择了HSDPA技术,他们正分别处于计划、测试、部署以及商用HSDPA移动宽带服务等不同的阶段。

  部署HSDPA推出移动宽带服务,不仅是为了满足用户需求,对于运营商而言也是为了满足竞争的需要。伴随着HSDPA技术的成熟,对于那些从未推出3G服务的移动运营商而言,直接部署HSDPA可谓“两小步并作一大步”的赶超之举,以跨越式的网络演进策略抢占推广移动宽带服务的先机,赢得竞争优势。例如,澳洲电讯于2006年下半年推出了澳大利亚首个全国性的、基于HSDPA构建的3G网络,覆盖了澳大利亚四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和超过98%的人口。

  HSDPA网络的构建,令澳洲电讯所能提供的无线接入能力可以紧跟时代潮流,给用户带来丰富的移动宽带类应用和新奇的使用体验。从全球范围来看,直接部署HSDPA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在已经投入商用的96张HSDPA网络中,有一半的商用网络由HSDPA技术直接构建,另外一半则出于保证业务的连续性和实现用户平滑过渡的考虑而选择了循序渐进。

  纵向深化应用提升客户体验

  对于用户而言,HSDPA技术的先进性,最终体现为种类丰富并便于使用的移动宽带应用。HSDPA应用是移动宽带从梦想走向现实的载体,也是移动运营商部署HSDPA网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伴随着HSDPA在全球掀起的商用热潮,高速的HSDPA应用开始在工作、娱乐和生活等各个领域遍地开花,营造出一个精彩的移动宽带世界。

  如果说3G带来的是移动应用种类的大为丰富,属于横向的拓展;那么HSDPA则更为关注具体应用产生的客户体验,提高的是应用的便捷性和舒适度,属于纵向的延伸,更加体现出了技术发展“以人为本”的特质。

  3G的商用通过对用户需求的挖掘,引爆了种类丰富的移动融合应用,各种消费类电子应用、各种固定宽带互联网应用都在走向移动化。但是,基于3G网络提供的这类应用,产生了无法与之前比拟的客户体验。例如,用户在基于3G网络拨打视频电话时总会出现画面静止不动的现象,通过3G网络打开互联网网页、下载音乐、传送大格式图片等都需要漫长的等待……这样的客户体验,必然令用户对该类融合应用望而生畏,严重打击了用户的使用热情。正如澳洲电讯总裁所说,“3G在很多地区的发展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客户体验上没有实现一个跨越式的进步。”

  HSDPA则对3G的业务提供能力从容量、带宽等各个角度进行了全面提升,能够更好地满足移动应用的融合需求,从而解决了纵向上的客户体验不对等的问题。从最为直观的数据传输速率来看,HSDPA除了理论上最高可达14Mbit/s之外,现在实际商用中的数据传输速率一般在800kbit/s到3Mbit/s之间,已经能够更好地满足移动应用的融合需求,提供如同固定宽带应用的客户体验。HSDPA对于3G的意义,就如同EDGE对于GSM/GPRS一样。HSDPA不仅将空中接口的容量提高了2倍,并且将下行数据传输速率提高了5倍;缩短了信号在网络和终端之间的往返时间,降低了下行传输时延的随机性。与此同时,HSUPA技术目前正作为3GPPRelease6的组成部分处于紧张的标准

化工作阶段,并将于今年年初推向市场。目前,全球已有28张商用网络能够提供峰值为3.6Mbit/s的数据传输速率,并有许多移动运营商计划在今年提供14.4Mbit/s的数据传输速率。HSUPA则令运营商能够提供最高为5.8Mbit/s的上行链路数据传输速率。规模商用的HSDPA与有望于今年商用的HSUPA一道,将共同带来网络性能的大幅提升,从而为最终用户提供真正的移动宽带体验。

  移动宽带应用时代富有吸引力的客户体验,还包括与目前3G应用相比更低的价格。在政府出面敦促HSDPA商用的韩国,SK电讯和KTF不仅在去年即推出了HSDPA服务,还将预计于今年完成全国性的HSDPA网络建设,从而将韩国带入移动宽带时代,为其居民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其中,HSDPA商用带来的服务价格的降低,将大大加快移动宽带应用的推广和普及。例如,针对早已面市但运营效果不佳的移动互联网服务,LG经济研究院的专家指出,价格过高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但HSDPA将降低价格,从而使这项服务被更多的消费者所接受。

  终端协同发展产业化进程加快

  HSDPA技术在全球规模化部署和商用速度的加快,根本是由于整个产业价值链协同发展的加快。HSDPA作为开启移动宽带时代的一把“钥匙”,其作用的发挥从根本上看来源于产业价值链运营、设备、终端、应用等各个环节的齐心协力,即来源于共同进步的链式发展而非“一枝独秀”。其中,伴随着技术的成熟和设备的完善,终端作为用户感受各类移动宽带应用的直接载体,在“应用为王、客户为王”的今天,成为产业价值链中的关键一环,其进步驱动着整个产业的发展。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在以运营商定制为主导的HSDPA终端领域,出现了爱立信与英特尔的联手,即应用与终端的协同。

  基于HSDPA的移动宽带应用在广度和深度上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令HSDPA终端也相应地发生了一些变化。最初的HSDPA应用集中于移动互联网等数据应用,因此早期的HSDPA终端主要为与

笔记本电脑配套的数据卡产品;伴随着个人类移动宽带应用在内容上的丰富,HSDPA终端进一步扩展为手机;今天,HSDPA功能开始如同WiFi功能一样,内置于笔记本电脑之中,成为笔记本电脑的标配,成为HSDPA应用在全球迅速蔓延开来的“催化剂”。此外,HSDPA功能还会进一步扩展至人们常见的各种电子设备之中,比如USBmo-dem、个人便携式媒体
播放器
……移动宽带应用的丰富性和作用范围的广阔性,带来了HSDPA终端种类的丰富性,这是之前单一形式的2G终端所无法比拟的,体现着一种变革。

  不断丰富的HSDPA终端,正在加快移动宽带应用的发展步伐。截至今年1月2日,全球共拥有来自39个终端制造商的128款HSDPA终端,其中包括46款手机、30款笔记本电脑、32款数据卡、10款无线宽带路由器、8款USBmodem、1款提供USBmodem和ExpressCard/34双接口的设备以及一款个人媒体播放器。

  内置HSDPA功能的笔记本电脑,对于移动宽带应用的发展将产生更为突出的贡献。早在2006年2月召开的3GSM世界大会2006上,GSM协会就与英特尔联合发布了旨在加快HSDPA技术在笔记本电脑中应用的计划;于2006年10月中旬召开的3GSM世界大会亚洲会议2006更进一步发布了全面且针对内置位置等细节的指导方针。这些举措均得到了全球知名移动运营商、电脑生产商、软件提供商以及芯片提供商的大力支持,从而使笔记本电脑内置HSDPA功能成为一种潮流。笔记本电脑内置HSDPA功能,意味着在全球漫游支持下能够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高速网上冲浪,这对商业用户而言意义尤为重大。它提供了一种简单易行的接入高速无线互联网的方式,商业用户的工作效率将因此而大为提升。对于移动运营商而言,以优惠的终端价格、服务价格等定制手段发售内置笔记本电脑,将有助于其向客户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并扩大用户规模。

  * * *

  既然市场选择了HSDPA,那么HSDPA就应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目前HSDPA的网络部署、商用进展、应用优势、终端协同等种种情况表明,链式发展将最终促成HSDPA在全球的成功!

  (本报记者 姚春鸽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