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传输网络评估技术在运维工作中的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21:37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随着传输网络承载的通信业务种类和规模不断发展,如何确保传输设备运行稳定,资源合理配置,使现有的投资发挥最大的效益;如何根据现有网络的实际运行状况和业务需求,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模式指导传输网络优化调整,以较为经济的投资,使企业获得更大收益,是我们当前在传输网络运行维护过程中面临的新课题。

  传输网络作为通信业务提供承载的基础网络,承担着传输通信网络中80%以上的流通信息量,其质量对承载的通信业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往,在一个传输网络建成之后,根据业务需求和发展,要经历多次的扩容升级改造。在这个过程中,网络结构的安全性、资源利用等诸多方面都会发生较大的变化,如安全性下降、资源利用率和配置不成比例等情况日趋突出。另外,在维护过程中,由于缺乏对传输网络性能质量的全面详细了解,始终维持的是一种简单的维护模式,造成的结果就是传输网维护效率低下。因此,积极探索传输网络的评估模式,是我们解决上述问题的一个有效途径。

  传输网络评估的目标和作用

  传输网络评估的目标,一是满足业务需求(经营的思想);二是提高网络安全性、稳定性,降低维护成本(创精品网络)。就是通过对现有传输网络资源使用情况、安全保护情况的评估分析,从中找出网络中的问题点和风险点,充分合理地分配网络资源,确保网络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建立网络运行的预警机制,提高传输网络的维护效率,从而提高网络的投资收益率。

  基于以上因素,为了对现有传输网络的质量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围绕传输网络优化的目标,我们从2004年开始推出传输网络评估优化体系。通过对传输网络8个主要项目进行量化指标的分析计算,从中找出网络中的风险点和资源瓶颈点,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出优化措施和解决方案。

  传输网络评估需要采集大量数据进行统计、汇总、计算、分析,人工操作工作量大,费时费力。为解决这个问题,河南网通与北京一家公司合作开发了一套传输网络自动评估优化系统,并在河南省4个本地传输网络中使用。该系统的使用将原来20天的工作量缩短为5天,极大地提高了评估工作效率。利用该系统自动导入传输网管数据,自动分析计算传输网络各项指标,为传输网络优化调整提供快捷的指标依据,使我们可以有针对性地制定经济有效的传输网络优化调整实施方案。传输网络评估系统实施是以本地传输网为单位,所有网元全部覆盖。

  传输网络评估系统的功能作用

  组网评估

  组网优化功能用于直观了解整个或指定的传输网组网、拓扑结构,了解物理资源的应用状态,并根据分析给出相应的网络优化建议,包括提供传输网络中的关键节点和关键路由分析,为日常维护提供充分的量化依据;提供物理资源使用情况、统计版本状况,实时掌握网络状况。其主要功能为:

  组网拓扑结构:将传输网络以图形的方式直观地展示出来,包括整个本地网、子网等。系统能够自动判断网络拓扑结构类型、网络速率等级,并根据网元数量自动调整网络拓扑图形。

  关键节点分析:列出指定目标下的关键节点;根据网络拓扑结构,通过分析各网元节点对指定目标网络和物理网络的影响程度,按照重要性对各网元进行排序。

  网络保护评估

  其关注点是使业务获得有效保护。系统能够根据组网优化信息,对传输网络中的每一个子单元进行详细分析,通过对网络级保护和设备级主备保护率的分析,以及单点失效对业务量的影响分析,找出主要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风险点的保护,其主要功能为:

  节点失效分析:单个节点的故障对整个网络和业务的影响。

  单端光缆失效分析:单端光缆故障对整个网络和业务的影响。

  设备级保护统计分析:包括时钟、交叉、支路保护的统计和保护率分析。

  网络级保护分析:包括光缆保护、光板及尾纤保护的统计和保护率分析。

  业务评估

  业务评估关注业务资源的最大利用,其具体指标为光线路容量及资源使用率,支路容量及资源使用率,网络资源使用效能,槽位资源使用率。通过对上述4个指标的分析计算,找出业务资源的瓶颈点,采取业务配置调整或网络调整的措施加以优化,使4个指标得以均衡发展,提高资源利用率,其主要功能为:

  线路资源使用率统计:列出指定范围的业务量和业务分布。包括指定范围中某线路的实际线路资源使用数量、全部可利用的线路资源、线路资源利用率。

  支路资源使用率分析:列出指定范围内网元节点的支路资源利用率。包括指定范围中网元的预配置支路资源及预配置的支路资源使用率、实际开通的支路业务及实际开通的支路资源使用率、某种支路接口板支路资源使用情况。

  槽位资源使用率分析:列出指定范围内网元节点的槽位资源利用率。

  风险网元线路分析:列出指定范围(本地网、某子网)内按风险度排序的网元和线路。按照指定范围(本地网、某子网)进行网元和线路的失效分析,并且能够按照中断的业务数量进行排序,同时还将列出网元的时钟、交叉板、支路保护情况。

  资源使用分析:列出整个网络或子网的网络资源应用效能、潜力等。包括指定范围网络的线路时隙使用率、预配置的支路资源使用率、目前网络使用效能、资源使用率、槽位使用率。

  网络ECC通信评估

  关注点为网络管理的速度。通过对网络管理的网元数量、子网划分、网关网元设置等进行分析,采取重新划分子网、网络路由简化和控制、提供网络通信保护路由等方式,保障网络通信的畅通。光传输网络的配置管理、监测、控制是网络维持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保障,因此对于传输网络管理中心的管理和优化是传输网络优化的重要一环,通过这种优化确保传输网络控制中心对整个网络的控制,将风险降至最低。其主要功能作用为:

  ECC子网分析:即统计记录各子网网管中心与传输设备之间的控制关系,记录其间通信路由、备份路由、拓扑和网络路由本身的关系。报表中包含:设备厂商、网络名称、接入网关网元名称、ECC网元接入数量、网管软件、接入方式、备份网关。

  网络时钟评估

  网络时钟评估关注点为网络时钟同步质量。通过对时钟链跟踪长度、传递及相关配置、时钟源级别、时钟倒换设置、同步方式等的分析,提出相应措施保障时钟精度。其主要功能为:

  时钟跟踪图:以图形显示网元的时钟跟踪关系;

  时钟跟踪长度:给出各网元目标的时钟跟踪长度、时钟类型、保护配置倒换等。

  备品备件评估

  实现传输设备备品备件的合理化和科学化配置,一方面缩短网络设备故障修复历时,另一方面提高现有备品备件的利用率,降低备品备件的采购和库存成本,达到维护效率和备品备件的最佳优化的目的。其功能作用主要有:

  备件统计:按照类型、型号、网络范围、厂商类型等列出现有备件的存放地点、管辖区域、存放周期、响应调整事件和时间、所在网络的整体配比等信息,列出各种备件的命中率统计。

  备件优化:按照整个光传输网络和备件类型或标识,根据公式计算出备件的最佳配比。

  网络故障评估

  故障情况评估关注影响网络质量的主要因素。通过对线路信号丢失、复用段、指针告警、时钟告警、倒换告警、温度告警等进行统计分析,通过对告警信号流的分析及告警之间的关联性,来判断网络曾经发生的故障,并根据维护记录来进行核对和确认,通过统计分析可以帮助判断网络运行状况、提前发现网络问题。其主要功能为故障记录查询分析,即针对查询目标的告警、性能、故障等问题进行统计和分析,还可以专门针对设备故障进行统计和分析。

  运行环境评估

  了解各个传输设备节点的环境状况,为网络优化和业务优化提供辅助性依据。其主要功能为:环境状态查询,包括电源、温度、烟尘与清洁、防雷、消防与火警、接地等。河南网通从2004年开始运用传输网络评估技术对本地传输在用网运行情况进行指标参数分析评价,通过分析结果找出影响现有网络安全性的关键因素和资源瓶颈,并且按照评价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网络优化调整实施方案。该项工作开展以来,确实在提高传输网络运行效率、及时发现网络中存在的隐患方面,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河南网通 李会民 高质新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