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WiMax有望获ITU批准成新3G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7:15 金羊网-新快报

  让中国3G再生变数

  新快报记者 董毅

  2月5日,有国外媒体报道说,移动WiMAX有望获得国际电信联盟(ITU)的批准,成为3G标准中的新成员。目前国际电信联盟接受的3G标准主要有以下三种:WCDMA、CDMA2000与TD-SCDMA。如果WiMAX被接纳为第4种3G标准,那将给目前尚不明朗的中国3G商用化道路又埋下一个变数。

  4种标准四个利益集团

  目前,这4种标准分别有各自的渊源及背后的利益集团在操纵。WCDMA,全称为WidebandCDMA,这是基于GSM网发展出来的3G技术规范,是欧洲提出的宽带CDMA技术,它与日本提出的宽带CDMA技术基本相同,代表欧洲与日本的通信行业利益。而其前身GSM技术在中国被移动、联通采用。

  CDMA2000,由美国主推,该标准提出了从CDMAIS95(2G)向CDMA20001x,再向CDMA2000(3G)的演进策略。CDMA20001x标准在中国被联通采用。

  TD-SCDMA,由我国大唐电信公司提出的3G标准。该标准提出不经过2.5代的中间环节,直接向3G过渡。TD-SCDMA标准因为较高的自主

知识产权份额,是中国3G商用化呼声最高的标准。

  有待批准的WiMAX,则是由WiMAX论坛组织提出。该论坛是一个非盈利性组织,由众多设备制造商、器件供应商、运营商等发起组成,英特尔等跨国公司及中国华为、中兴等都是该组织成员。

  四种3G标准将同场竞争

  从WiMax问世以来,其对外进行的宣传就是“作为的Wi-Fi无线网络的加强版”,虽然可以提供移动语音服务,也声称是3G服务之外的一种补充,但WiMax态度非常低调。而最近,WiMax这种藏而不露韬光养晦的作风大改。1月底,国际电信联盟曾在喀麦隆举行会谈,着重讨论3G。消息人士透露,与会者已基本达成共识,同意WiMax成为3G中的一员,而且决议过程目前已经进入快速通道。

  而今日发表的WiMAX论坛白皮书称,将移动WiMAX加入到3G家族有利于它与EV-DO、HSPA、以及其他增强3G技术同场竞技,为运营商升级网络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移动WiMAX正式成为3G技术之后,服务提供商在部署网络和推出服务时可以获得更多选择和更大灵活度。例如,它们可以在人口稀少的地区提供接入服务,或者在人口密集的地区提供增强接入服务。此外,全球开放标准有助于提升不同设备之间的互用性,降低设备成本,从而服务提供商将从中获益。”

  中国早已秘密测试WiMAX可行性

  2006年,上海贝尔

阿尔卡特斩获广东WiMAX网络大单,据悉该工程是迄今为止亚太地区最大规模的WiMAX项目。随着时间推移,有业内人士表示,其为移动WiMAX设计的移动电话也在秘密进行中。他说,“WiMAX的手机芯片最终将是目前的3G芯片的十分之一,所以将来价格很有竞争优势。”

  据消息人士透露,WiMAX国家标准送审稿已经准备完毕,等待国家相关部门批复。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曾在预言中国启动3G必造成巨大亏损后,进一步提出观点:“3G并非不可跨越,跳过3G直接进入以IP为基础的无线宽带网络,由此将会给中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力主弃3G选无线宽带,称

性价比优势明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