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设备商博弈小灵通存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衰落市场中寻机会

  孙琎

  在3G即将到来,固网运营商将获得移动业务牌照,缩减设备投资的状况下,小灵通随着通信市场的发展和竞争的加剧,无论从技术方面还是市场方面都显示出不断衰落、发展乏力的现象。

  在对移动运营商投资严重依附的小灵通设备和终端领域,多家厂商也只能顺势而动,在一轮投资周期过后,小灵通仍是一些此前大量投入的厂商不能放弃的领域,存量之中找机会将是他们的主导思路。

  衰落的设备市场

  根据信息产业部的统计,2006年1到11月我国手机产量共4.17亿部,比去年同期增长60.6%。小灵通总产量1031.2万部,比去年减少345.3万部,出现了25.1%的负增长。

  这已是小灵通连续第二年大幅产量下降,2005年小灵通产量下滑30.8%。与此相对应,2006年我国手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2006年1到11月全行业移动通信手机产销增幅分别达到60.6%和59%。

  从资费上讲,小灵通的价格优势已经受到侵蚀,主要是因为移动运营商也在追逐低端市场的增长性,资费已经有明显的下降。

  随着手机资费一再下调,今年两大运营商又有逐步推进单向收费的动向。在这种情况下,以资费低廉为最大卖点,信号覆盖、业务种类等方面都不具竞争优势的小灵通的日子将越来越难过。

  在此前对小灵通进行大量投入的企业,更是经历了从波峰到谷底的沉痛经历。从1997年至2004年,UT斯达康的小灵通业务成就了一段创业神话。7年间,UT斯达康全部营业额和利润几乎都来自小灵通,即使在小灵通业务已经增长乏力的2004年,其前三季度,公司小灵通设备和手机的营业额也占UT斯达康全部营业额的90%。

  2003年是UT斯达康收入增长最快的一年,收入总额达19.65亿美元,增长率为100%,这一年也是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两家固网电信运营商小灵通业务发展最快的一年。

  2004年第四季度,UT斯达康净利润第一次出现亏损,小灵通市场开始出现质的变化。2005年,UT斯达康在正式发布的前三个季度季报中,收入持续下降。UT斯达康认为业绩下滑的原因在于小灵通产品进入成熟期。

  中兴通讯虽然产品线广泛,但运营商对小灵通的投资减少,也让其承受了利润下滑的周期性问题。运营商对小灵通的投资下滑造成中兴业绩不佳,已经是中兴财报上的“套话”。

  瑞银亚洲电讯研究部联席主管王进琎认为,今年国内电信行业竞争格局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会继续提升网络容量,并可能降价争取更多客户,小灵通形势不容乐观。

  存量市场的机会

  “我们还会继续推出小灵通新产品,”中兴通讯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虽然小灵通市场在走下坡路,但中国小灵通市场仍有近1亿的客户规模,并将与3G网络并存相当长一段时间,市场不会马上消失。

  据信息产业部统计显示,2006年1至10月,全国新增小灵通用户约为810万户,平均每个月新增用户数近100万户。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用户增长有50%左右仍需靠小灵通。

  事实上,小灵通也没有停止技术“进化”。日前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多家省份公司都在加紧订购双模小灵通。中兴通讯将有4到5款双模小灵通推向市场。这种双模小灵通能同时支持小灵通和GSM两种网络的通信方式。

  诺盛在不久前发布的一项报告中称,去年GSM/PHS双模手机约占国内小灵通市场份额的0.5%至1%左右,达到92万部左右,而在2005年只有46万部左右,增长迅速。

  另外,中国电信各地分公司将在今年1月至春节期间陆续推出面向家庭客户的新品牌“我的e家”,终端采购中标厂商有中兴通信、UT斯达康等。

  中国电信采购的终端很重要的一项就是Q-BOX终端。Q-BOX是UT斯达康曾向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提出的小灵通升级方案之一,又称“灵通无绳”,就是将座机和小灵通捆绑起来,用户在家时,小灵通使用的是固话网络,可当成“灵通无绳电话”子机使用。其好处是将固话与小灵通共用一个号,在家可用做固话,在外可用做小灵通。

  融合策略将成为小灵通设备的新机会。在2007年中国电信工作会议上,中国电信提出,2007年的工作任务之一就是要推进小灵通与固话的融合经营。

  “灵机e动”则是中国网通小灵通增值业务服务的统一品牌,该品牌下现在可以提供诸如短消息、无线浏览、多媒体邮件及定位等服务,同样需要Q-BOX这样的固话与小灵通捆绑组合。

  小灵通的新功能、新业务正在不断创新,目前的小灵通已经更像一款手机,短信、拍照、上网等功能都已不断推出。业务功能也日益多样化,来电转移、灵通短信、七彩铃音、超级无绳等应用不断推出。在外观上,厂商们也在应用超薄等设计理念,改善小灵通的陈旧外观,刺激市场。

  小灵通仍有腾挪空间的存量市场,吸引了如UT斯达康这样的厂商仍将在小灵通上会继续投入很大的精力,在小灵通上挖潜。目前,UT斯达康也仍将小灵通作为战略方向之一。

  手机设备企业英华达更是想“逆市而动”。英华达相关负责人表示,英华达自有品牌小灵通手机预估2007年销售量可达700万部,较2006年增长20%。其小灵通2006年初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仅为18%,但到2006年12月份,占有率已达30%至31%之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