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呼吁要研究手机单向收费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0: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7日专电 (韩元俊) 用户期盼了多年的手机单向收费,在今年年初就排山倒海式地来了,而且大有迅速向全国蔓延之势。面对此形势,电信专家却冷静地指出,目前我国在应对实行手机单向收费可能出现的问题方面研究不足,低价卡泛滥、回拨技术盛行将对电信业造成较大冲击。

  全国铺开为时尚早

  广东手机单向收费的烽火点燃之后,北京的电信资费堡垒也开始松动。据了解,北京联通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北京移动的“畅听99套餐”,相关单向收费方案已经上报监管部门。有读者反映,自2月2日起,北京联通已经开始陆续给用户发出一条挽留短信,称即将推出的单向收费政策必定更能贴近用户的需求,并且具体内容很快公布。

  北京联通相关人士也透露,联通预付费品牌中的如意通(原如意133)已经可以通过充133元畅听卡实现接听免费,所以这次推出的套餐主要是面向后付费用户,而且优惠幅度也很大。

  号称电信资费堡垒的北京市场实行单向收费在全国的示范效应不容小觑,因此很多观点都认为单向收费在全国铺开已经为时不远。不过有电信专家在分析运营商推出的单向收费套餐之后却表示,在全国针对所有手机用户开展手机单向收费为时尚早。

  电信专家王煜全表示,目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推出的单向收费套餐基本都是面向高端用户群体的“全球通”“世界风”品牌,这部分用户群体小,但话费贡献量大。“高端用户会因为实行单向收费而受益,但不会因为实行单向收费就把手机当成一个接听电话的工具,”王煜全认为,高端用户对资费不太敏感,实行单向收费不仅能维持这部分高端用户,而且还能吸纳更多的用户。“如果在用户群更多的‘神州行’‘动感地带’这样的品牌实行单向收费,就会出现大量的用户把手机主要用来作为接听工具,运营商维护这部分用户的投入和收益就可能出现较大反复”。

  面临问题亟待研究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研究员辛勇飞介绍说,网间结算涉及到所有运营商,不是一个运营商单独能够完成的,这就需要政府部门能拿出让所有运营商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而现实是,由于没有一个标准的模式测算电信成本,相关部门也就拿不出能够平衡所有运营商利益的结算体系,这就使得实现单向收费变得更加复杂。

  北京邮电大学电信工程学院教授杨大成则认为,实行单向收费不能把固网的模式直接朝移动网上套,这在技术方面还要考虑诸多因素。

  王煜全认为,在实行单向收费之前,要先有一些规章制度拿出来讨论,他举例说,现在市场上有一种回拨技术,用户拨打一个号码之后,回拨平台就会自动拨打用户要呼叫的另一方,然后再回拨主叫方,这样就都不需要交纳话费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