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AT&T强推免费通话冲击现有运营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7:11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记者 王冀

  AT&T刚刚完成收购南方贝尔,便在争夺市场方面举起了“价格战”的大旗。

  1月19日,AT&T宣布了一项名为“Unity”的新业务。这项业务由“无限制本地和长途通话计划”以及“无限制无线计划”两部分组成,用户每月需支付110美元做为订金,之后即可在他们的手机和家庭电话之间进行无限制的免费通话。

  减少用户流失

  显然,“Unity”业务的推出,是AT&T收购南方贝尔后,二者充分发挥协同效应的产物。仅在数周以前,AT&T全额收购了Cingular公司以及南方贝尔在9个州的本地电话业务。现在Cingular和南方贝尔都已经成为了AT&T的下属品牌,而AT&T在完成收购后不久便推出了这项免费电话服务。

  AT&T主管有线业务的部门总裁RalphdelaVega表示,这种“扩大化”的免费电话网络将包括1亿个电话号码。这项计划的推出将帮助公司减少用户流失,同时可能会吸引新用户的加盟。

  分析人士认为,AT&T此次大打价格战的凭据有两点。一是美国监管部门对此种价格战放行;二是AT&T通过收购南方贝尔,已获得移动运营商Cingular百分之百的股权,可以将Cingular的移动电话网与自己的固定电话网整合,不仅节省了成本,且为双网捆绑作战提供了便利。

  此前,这种无限制通话模式之前只在部分业务上应用过。如2004年起,日本三大移动运营商的3G宽带上网业务全部变成无限制模式,这让日本的3G容量很快达到满负荷使用。去年11月,和黄旗下的通信集团也在全球推出移动无限制上网。

  将竞争进行到底

  除了“Unity”业务外,AT&T在自身擅长的宽带领域也全面“降价”。

  几乎是在推出“Unity”业务的同时,AT&T表示,将在今后几个月里,为用户提供更便宜的高速互联网服务,把单项DSL服务的每月收费从45美元降低到19.95美元,这意味着用户不必再像以往那样购买AT&T的打包服务(上网与电话)。此外,AT&T还将向已购买公司电话服务的新宽带用户提供每月10美元的DSL服务。这些新服务将覆盖美国的22个州。

  AT&T在宽带上的降价,主要原因之一是在合并前与FCC(联邦通讯委员会)达成了协议。按照协议内容,AT&T必须向宽带升级率占80%的市场提供19.95美元的DSL上网服务。同时,较便宜的10美元DSL服务的网速不得低于每秒768KB。

  有关人士指出,这次单独上网服务收费的意义在于,它打破了传统运营商向用户强行提供的电话与上网捆绑服务模式,从而使消费者能够自由地选择本地电话和长话服务商。不过,另一个促使AT&T降价的原因,在于其自身业绩的改善,以及合并后提升的

竞争力,这些因素使得公司能够承受价格下跌带来的风险。

  去年第四季度,受无线用户和业务的强劲增长带动,AT&T获得了73.6亿美元的利润,相比之下,2005年AT&T的利润只有48亿美元。2006年,AT&T的销售收入为631亿美元,也比2005年销售收入438亿美元增长了44%。

  可能引发连锁反应

  尽管AT&T表示,此次“Unity”等新业务的推出,都只是针对其美国国内的个人用户,公司的海外业务不包括在降价范围内,公司也不想对外大张旗鼓地宣传此事,但分析人士表示,作为美国电信运营的“老大”,AT&T的网间免费通话等举动将不可避免地对美国电信业、乃至全球电信业产生影响。

  在美国国内,AT&T和Verizon在很多层面上都存在直接竞争的关系,特别是在无线业务的控制权方面,双方一直互不相容。而AT&T目前的综合实力,已经比Verizon略高一筹。

  要想扭转竞争力下降的劣势,Verizon的唯一途径就是加大收购力度。市场预计Verizon很可能会吞并另一家运营商Qwest,以此联合抗衡AT&T的进攻。此外,Verizon相关业务的降价也将不可避免,否则其用户很可能大量流入AT&T的门下。

  从全球范围看,AT&T的这种无限制甚至免费的通信服务将是未来通信业的发展大趋势,将对现有移动通信的运营计费模式产生强烈冲击。比如双网运营商可以将宽带上网、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进行捆绑,在一张账单上解决所有收费问题,用户在双网间的通信费用可以极其优惠,甚至达到免费;如果这些运营商对只有单一移动网的运营商再实施一定的“网间壁垒”,就可能因此建立全面竞争优势。

  另一方面,免除话音费用后,运营商将依靠宽带数据接入业务、

增值业务和多媒体业务,以及一体化解决方案等新模式盈利,这客观上将推动传统运营商的转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