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奚国华:在“诚信服务 放心消费”行动电信服务专题研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3:41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网站

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召开专题会议,对新形势下电信服务工作进行研讨,是“诚信服务,放心消费”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我们为改善电信服务质量而采取的一项具体举措。在此,我代表信息产业部,代表王旭东部长,向与会的专家、消费者代表、业界同仁及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国电信服务工作的社会各方面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信业在发展中改革,在改革中发展,综合实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网络规模不断扩大,技术水平迅速提升,新业务新应用层出不穷。近几年,我国电话用户以年均近1亿户的速度增长,截至2006年底,总数已经达到8.3亿户,其中固定电话3.7亿户,移动电话4.6亿户,普及率分别达到28.3%和35.2%。互联网发展也很快,上网人数达到1.32亿户,宽带接入用户5200万。增值电信业务发展迅猛,经营企业数量已达2.1万家。电信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柱性和先导性产业,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监管为民”的理念,建立了电信服务质量监督管理体系,确立了“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电信服务工作机制,推动电信服务质量与水平有了明显提高。2006年我们着眼于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组织开展了“畅通网络、诚信服务”及“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等活动,初步解决了社会反映强烈的主叫号码显示不准确、114跨网查号难、服务协议不规范等问题,在建设安全畅通网络、倡导诚信文明服务等方面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这几年我们还大力推进电信资费管理方式的改革,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电信改革与发展带来的实惠,2006电信资费整体水平比2005年下降了11.47%。农村通信发展水平稳步提高,2004年以来我们组织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实施了“村村通电话工程”,到2006年底,已累计为全国近6.7万多个无电话行政村新开通了电话,全国通电话行政村比重达到98.85%,24个省份实现了全部行政村通电话,完成电话装机数百万部,受益的农牧民人口达到几千万人。

  2007年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信息产业落实“十一五”规划、做大做强的关键一年,做好电信服务工作,对于促进行业快速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监管为民”的理念,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着力解决社会反映突出的热点问题,真正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电信服务。下面,我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认清当前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电信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应该说,这几年我们在改善电信服务质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效,这点大家应该都有切身的感受。但是,老百姓对我们仍不满意,两会的提案议案,广大用户的申告投诉,社会舆论的批评意见就是很好的反映。对此,许多同志都在进行深刻的反思,我也作了一些思考,分析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国家一系列发展战略的实施和信息化建设的快速推进,要求电信业充分发挥在国民经济全局中的重要作用,对电信业提供服务支撑的方式、手段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随着技术进步日新月异和新业务不断推出,企业经营策划还考虑得不够周密,在管理、营销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失误与不足;三是企业靠什么发展的理念还没认识清楚,个别电信企业,尤其是移动信息服务领域违规经营、价格欺诈、虚假宣传、单方面违约事件时有发生,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四是部分监管机构没有真正树立起“以人为本”、“监管为民”的理念,有关政策法规在一些地方也还没落实到位;五是广大消费者对服务的需求大大提高,而且依法维权的意识明显增强,要求有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以及畅通的申诉和反馈渠道,有些还要诉诸法律。

  电信服务覆盖面广、渗透性强,关系到千家万户和社会的方方面面,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面对八亿多的电话用户和一亿多的互联网用户,做好电信服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也不能因为这样就降低质量、降低要求。电信行业的每一个单位企业,每一个干部职工,都要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从行业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服务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正确处理国家、企业、消费者之间的利益关系,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要进一步解决靠什么发展的问题,真正把持续改善服务、满足社会需求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拿出抓发展那样的干劲抓服务,密切关注、认真分析用户需求的变化,扎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把消费者满意作为最高准则,切实维护广大用户的权益,真正做到通信发展为了人民,通信发展依靠人民,通信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第二、切实抓好重点工作的落实,着力解决社会反映突出的热点问题。

  今年的重点工作,一是深入推进“诚信服务、放心消费”行动。目前,“诚信服务,放心消费”行动已经进入第二阶段,这个阶段的任务就是针对前一阶段梳理排查发现的问题,全面整改提高。这是整个行动的关键,各电信运营企业一定要抓好落实,特别是要抓好基层企业的落实工作,完善机制,健全制度,解决好社会关注的服务热点问题,建立和谐的用户关系。各级电信监管部门要按照“谁经营、谁连接、谁收费、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服务质量责任,督促服务问题的解决,要高度重视消费者的依法维权行为,妥善处理用户申告和反映,对于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规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希望在行动中各相关单位和企业各司其职,扎实工作,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务求实效。

  二是继续开展“阳光绿色网络工程”。我们要以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对产业的健康长远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大力推进“阳光绿色网络工程”。要继续积极开展垃圾电子信息整治活动,清除电子垃圾信息,净化网络环境;要稳步推进实名制管理,完善基础管理措施,遏制有害信息传播;要全面推动青少年绿色上网活动,开发绿色健康信息资源,大力倡导绿色网络文化建设。
第三,坚持专项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进一步完善电信服务长效工作机制。

  在开展专项活动的同时,要进一步深化“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电信服务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健全电信服务质量保障长效机制,建立和谐的电信服务与消费环境。要通过加强日常管理,抓好政策法规、规章制度的落实,从源头上防止各类电信服务问题的反弹和新的、普遍性服务问题的出现。企业要进一步完善服务质量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完善技术管理手段,建立新的电信服务问题发现、研究和解决机制。政府部门要加强政策研究制定,不断完善各项管理政策和措施,建立电信企业的信誉管理制度,指导和帮助企业规范自身行为。要加强监管部门之间、监管部门与企业之间、政府与中介组织之间、企业与中介组织之间等的互动沟通和协作,特别是要加强与消费者协会的沟通协调,把他们看作是帮助我们改进工作的推动力量。另外,行业协会要发挥行业桥梁的作用,组织、引导企业做好自律工作。

  第四,加强服务创新,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

  整改是改善服务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要大幅提升服务水平,也得依靠服务创新,通过创新为用户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电信服务。近年来我们在着力解决服务热点问题的同时,也引导企业加强服务创新,推出了一些新应用新举措,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中国电信推出的“号码百事通”业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既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更好的信息服务,也有效拓展了企业的发展空间,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转型。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服务创新工作的力度,把握电信技术业务移动化、宽带化、IP化、视听化的趋势,以世界先进电信企业为标杆,从企业实际出发,推进技术创新、业务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努力提供多层次、个性化的信息服务,更好地满足社会各方面的通信需求。同时,随着新技术、新业务的快速发展,新问题也可能不断出现,我们要加强前瞻性研究,分析判断应用新技术新业务后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和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和措施,增强工作的主动性。

  第五,深入推进“村村通电话工程”,进一步提高电信普遍服务水平。

  通过全行业三年的共同努力,“村村通电话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受到了广大农牧民的热烈欢迎。下一步,要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力争年内基本实现全国已通电行政村通电话,并研究制订向自然村延伸的实施方案。要加强线路维护和运营管理,制定、完善向农村倾斜的业务和资费政策,保证农民“用得上、用得起、通得好”。已通电话的地区,要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完善和丰富服务手段、提高普及率上来,根据当地城镇化建设的需要和劳动力流动的特点,充分挖掘和激发市场潜力,加大适用技术、业务和应用的开发力度,推动各类信息平台向农村延伸。要争取年内基本实现东部地区宽带覆盖到乡镇,东、中部地区行政村能够上网,让更多的农民群众享受到我国通信事业发展带来的便利与实惠。

  同志们,自觉维护用户合法权益、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让用户放心消费是电信行业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电信强国的重要内容,更是我们全行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希望大家在今天的会上踊跃发言,群策群力,多提意见建议,共同推进我国电信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