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G将成为赚钱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0:0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天,Google、百度等搜索巨头已在互联网世界中成为最引人注目的身影。而当以手机为终端的“第五媒体”正在渐渐成型之时,马昭德的“指向”就是:在手机上做出另一个“Google”、“百度”完全可能。

  刀刀见血的“项目猎人”

  在信息时代,仅有创业实干精神是不够的,一个成功的商人还必须有高瞻远瞩的眼光和准确另类的项目定位。34岁的马昭德在过去12年的从商经历中,犹如一个嗅觉灵敏的“项目猎人”,几乎做啥成啥。他目前同时拥有3家企业,除了指向通信公司外,还有经营烟草降焦减害产品的成都奥康纳米科技及成都最早的高档专业普洱茶庄。

  学市场营销的马昭德,从几个专利中获得了第一桶金。2000年,马昭德做的是当时刚刚兴起的虚拟主机和企业建站代理业务———这个如今已被“做烂”的市场,当时的利润却很高,一个最简单的网页制作加域名申请就能赚几百元。但早就发现这种业务模式落后的马昭德,于2001年果断全身而退,把网络代理业务交给了朋友。

  2004年,马昭德盯上了已露出“绿色金条”品相的

普洱茶,在云南广泛发掘资源后,在琴台路上开了成都第一家普洱茶专业精品店。“当时成都还流行铁观音,做茶叶的人都嘲笑我,每月花1.5万元的房租,在这么贵的地方做普洱茶,肯定3个月都撑不下去。但我跟他们打赌肯定赚。”果然,马昭德在成都茶界一战成名,如今,成都有近万名会员在其店中定期采购普洱茶,茶庄给马昭德带来了丰厚而稳定的收益。

  特别关注IT业的马昭德对电信

增值业务很早就产生了浓厚兴趣。他发现,与互联网相比,由手机做载体的无线互联网有着更海量的用户,“无论如何也要闯入移动通讯网!”2005年,马昭德重回IT业。他远赴美国硅谷考察,回国后即成立了四川指向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长期合作,自主开发无线商务平台和个人信息管理系统平台。

  与Google、百度错位竞争

  “假若你置身一个陌生的城市,想找一个咖啡店、茶馆、火锅店,这时你只需发一条短信到相关平台,服务器就会给出你想要的信息———这样的手机功能,你能拒绝吗?”

  马昭德称,跟传统搜索引擎大而全的模式不同,他重点挖掘的是与本地生活服务相关的搜索信息,通过一支庞大的信息搜集员队伍,紧密渗透跟本地人生活密切相关的餐饮、娱乐、旅游、房产等行业,其盈利模式是直接向被搜索企业收费。马昭德称,未来在手机搜索用户和企业用户足够多的情况下,还会有更多的盈利模式:比如一家火锅店想要排在搜索结果的前列,就需付出更高的费用。此外,手机搜索商通过后台统计关键字的流向,还可以得出行业、品牌的咨询报告,为相关企业提供增值服务。

  这一模式已被许多SP相中,但谁要想胜出,就得保证铺点扩张的速度和规模。目前指向通信已拿到全国性牌照,在云南、山东、河南、重庆、广东等12个省市建立了分支或代理机构、开通业务,并在30多个城市免费开通,已发展手机搜索企业用户逾万家、个人会员用户2万多,商家数据量超过200万条。

  面对3G今年将发牌的消息,马昭德认为,3G一旦上马,手机的带宽将得到极大提升,相关搜索功能也将很快升级。“目前全国移动用户已超过4.6亿,是固话网和互联网用户数的3倍,仅四川就有近2000万手机用户,3G将成为最新的赚钱热点。” 记者 罗曙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