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超低价:TD联盟算错了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5:23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TD-SCDMA联盟开会布置,设计生产超低价手机,价格控制在100美元(1000人民币)以下,报道这一消息的记者使用了“令人惊讶”一词。

  我不知这位记者“惊讶”的是什么?是TD联盟手机的价格超低?还是看到了TD手机的广阔前景?

  说实话,把1000元价格的手机炒成超低价产品,真是天大的笑话。如果仅仅从价格上看,定价千元已经不算低了,到手机卖场上去看看行情就知道了,六七百元左右的手机比比皆是,而且很多是诺基亚、摩托罗拉和三星等国际品牌,1000元的TD手机何超之有?如果针对高端智能手机而言,TD手机的千元价位很低,但性能同样更低,因为国产手机研发成本高,只是控制售价,必然牺牲更多的3G功能,只比价位而不比性能,还往哪儿超去?

  对此,我同样感到“惊讶”,惊讶的是,TD联盟怎么能拿超低价来忽悠消费者?

  TD是全球三大3G标准之一,也一直是中国信息产业界引为自豪的成果。由于中国芯片研发技术实力较弱,舆论普遍对TD的技术性能心存疑虑,媒体多有质疑。事实上,另外两大3G标准产品早已投入商用,而TD仍在测试,据最新消息表明,业界普遍比较关心的终端成熟度问题还未得到彻底解决。在此情况下,联盟如此鼓吹超低价,可能会让外界产生一个误解:TD等于低性能。

  所以,我认为,TD联盟发布超低价手机的信号,是算错了一笔大账。

  应当肯定,TD联盟对中国手机市场以及手机用户的了解是深刻的,针对国内用户的消费者心理,制定低价手机方案,也是明智之举。问题是,不要盲目宣传不切实际的超低价,更不能片面推广TD产品。

  可以想象,TD面临的竞争压力很大,同时也要看到,由于中外手机厂商短兵相接,低价手机已成为市场竞争的焦点。德银分析师Brian Modoff认为,“低价手机是需求增长的方向,这将令整个手机行业的价格和利润率承受压力。”对于手机厂商来说,要维持最起码的利润水平,才能生存和发展。超低价手机的利润率更低,没有足够的市场份额,难保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利润。在未来竞争中,手机厂商靠什么去赢得更大的份额,一是品牌,二是技术,三是服务。

  姗姗来迟的TD,品牌和技术都不占优势,而服务更是一个未知数,TD手机能否获得足够的市场份额,可以说是生与死的考验。

  主攻低端市场,TD的战略定位比较准确。据ABI最新研究结果表明,未来四年20美元以下超低价手机全球销量将达到3.3亿部。手机芯片巨头德州仪器也作出预测,仅中国市场,今明两年手机用户就将新增2亿,主要市场是农村人口。TD抢占城市低端用户和农村市场,也有一定的风险。比如,农村用户会不会为TD的数据业务功能买单?城市的低端用户多是在校学生,对数据业务很看重,超低价TD手机的功能可是满足他们的需求吗?

  TD手机在低价与性能之间难以平衡,更难平衡的是各方面的利益。如果把手机价格控制在1000元以内,必然大大压缩芯片厂商和手机厂商的利润,无异于杀鸡取卵,自断生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