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等待让单向收费成为一个符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10:18  中国经营报

  刘燕

  争争吵吵十年,单向收费对于我国电信业资费管理仍具标志性意义,但对普通消费者它只是一个符号了。

  很多年前,没有这么多的套餐,价格被控制得很死,单向收费因此年年成为议论焦点,却年年没有结果。经过很多年等待、讨论,单向收费真的要来了,却失去了价格上的意义,其实对于消费者来说它早就随着各种资费套餐来了,只不过是运营商没有明说或者是大多数人没注意罢了。

  十年时间,单向收费缓缓地走来,中间经历了慢慢的“和平演变”过程。而当下最热门的3G跟单向收费有些像,任你吵翻天,再多的推测和建议都不能催生牌照落地,但建网、实验、分营,一步步都在向前推进。也许,某一天,我们会突然发现:原来我们已经进入3G时代了!

  单向收费到底是什么?3G到底是什么?其实最大的意义不是对消费者,是运营商。

  电信资费总的趋势是资费越来越低,但永远不可能免费,即使是免费,也是打包在其他业务中,实际上还是要付钱的。道理很简单,从商业的角度看,任何产品和服务都是有代价的,未来我们消费的电信产品更多的将是打包的或者说综合产品。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在与南方贝尔公司成功完成天价合并后,1月19日推出了一项重磅营销策略:只要同属于AT&T移动电话和固定电话的相应客户群,任何人都可以通过手机或者固定电话无限制地拨打或者接听AT&T其他用户电话。看起来似乎通话是免费的,但前提是“只要用户同时申请了AT&T固定电话的长途套餐服务,以及Cingular移动电话套餐服务,即可在AT&T的1亿多用户群中享受无限制通话。”根据计划,加盟这一最大无限制通话“社区”的用户必须是AT&T移动套餐用户,其收费最低为每月59.99美元,高于该行业不到50美元的平均水平。加上用户必须加入的固定电话长途套餐,AT&T提供的“社区”门槛每月在109美元以上。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即使是AT&T原有用户也可能因为享受“社区”服务而支付更多钱。

  3G时代这个特征将更突出,运营商销售的将不是某一个单项产品,消费者付出的实际上是使用“通道”的费用。回过头再看去年中国移动收购凤凰,最大的伏笔也在这里。

  以前每次采访这个问题的时候,有关官员强调的是:单向收费并不一定意味着便宜,要看账怎么算。现在依然如此。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