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上马催动单向收费 转网成本分食固网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01:49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罗小卫

  手机单向收费终于等来了“合法化”,走向“阳光下”,结束了“犹抱琵琶半遮面”。专家认为,3G即将上马,移动运营商此举是为了抢先占有用户,应对来自固网运营商未来的强大竞争

  2007年注定是手机单向收费“元年”。

  眼下,手机单向收费终于等来“合法化”,结束了“犹抱琵琶半遮面”状态。专家认为,3G即将上马,移动运营商此举是为了抢先占有用户,应对来自固网运营商未来的强大竞争。

  全面开禁

  近日,长期以来备受关注的手机单向收费问题迎来了实质性的变化。在2007年广东省通信业工作座谈会上,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古伟中首次提出,今年将推动实现移动电话单向收费。

  “我们鼓励企业实行手机单向收费,但是方案的推出要看企业。”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魏健在此间也提出了同样的观点。据悉,这也是北京通信管理部门第一次如此表态。

  一南一北,手机单向收费在宏观政策上得到了认可。与此同时,移动运营商更是快速行动起来。

  1月25日,广东移动推出全球通“被叫免费”新资费方案,宣布从2月1日起,全球通用户接听本地电话免费。

  1月29日,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相关人士对外透露,包括北京在内的多省分公司已经开始制定单向收费套餐计划,并将迅速推广。

  1月31日,北京移动宣布,将从2月8日起推出名为全球通“畅听99”的业务套餐,其中被叫完全免费,意味着北京实际上开始实施单向收费。

  业内人士透露称,移动运营商与各地方通信主管部门明确提出单向收费与更高层的表态有关。此前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出席中国联通2007年工作会时就曾明确表示,信产部将进一步推进资费改革,鼓励企业实行单向收费。

  迎“占”3G

  手机单向收费一直是个敏感的话题,可谓电信资费政策的一条“高压线”,也是监管的重点。虽然早前已经有各地运营商以各种套餐实行变相的单向收费服务,然而没有一家敢明确地表明自己是单向收费。

  对于此时之所以推动单向收费,赛迪顾问电信咨询总监绎明宇对《财经时报》记者分析称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是社会压力。据了解,手机双向收费在其他国家很少存在,即便有,如美国也采用的是包月制。相比其他发达国家,中国用户在收入偏低的情况下却承担了较高的电信资费。因此长期以来,单向收费一直就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市场竞争是导致单向收费的第二个原因。小灵通的出现对移动运营商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在目前的市场上,中国移动盘踞高端,中国联通守护中端,小灵通则占领低端市场。同时,这几家也在不断地相互渗透,相互侵蚀,手机资费不断下降就是明显的信号。

  备战3G是另一个深层次原因。绎明宇分析,3G推出迫在眉睫,而3G牌照发放后固网运营商将会上马移动业务,使得移动业务竞争加剧。而移动运营商率先实行单向收费可以在3G推出前抢占一部分客户。因为移动运营商目前在经营中采取了积分等营销措施,因此用户如果在3G实施后期望转到固网运营商的移动业务上,就会产生一定的转网成本。而移动运营商则可以将单向收费作为应对固网运营商未来竞争的一步先行“棋子”。

  最大的威胁

  “固网运营商如果拥有移动业务之后那将十分可怕!”通信业观察家项立刚对《财经时报》记者分析时感叹道。

  他认为固网运营商如果将其原有的固定电话业务与未来的移动业务结合起来,实行捆绑服务,那将成为移动运营商的最大威胁,“中国移动最怕的其实不是中国联通,而是固网运营商。”

  最新消息显示,中国电信集团已经在内部成立移动业务运营部门,为即将到来的3G做好准备,同时中国电信各省分公司也在着手类似的安排。

  “单向收费已经是一个空靶子。”项立刚认为,全国各地的电信资费已经大大下降,移动资费降幅也是很大,通过套餐等形式,全国有近一半的用户已经是单向收费或是接近单向收费。

  “单向收费的象征意义大过实际的市场影响。”有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使单向收费从“地下”走到“地上”,意味着电信业的一次转折,“是3G到来的信号。”

  “在降价的同时提高通信服务质量和服务项目这才是正题。”项立刚补充道。

  因此,对于普通手机用户来讲,不管是移动运营商还是未来固网运营商,谁能提供更好的移动服务,谁的价格更低廉,那么最终选择就是谁。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