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手机单向收费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4:00  东方网-文汇报

  在我国,手机用户已超过4.6亿户,用户规模已居世界首位。近一年来,手机用户又进入新的增长周期,平均月增长高达500万户。在广大城乡,手机已成为许多人的生活必需品,但是,手机资费开支目前已成为许多人日常开支中的一个大项。实行单向收费一直是百姓强烈的呼吁。

  多年来,电信企业凭借其垄断地位,获取了不对等的最大利益。虽然电信运营商时而也推出一些套餐等“优惠”手段,其实不过是换一种方式来“忽悠”消费者。消费者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让利,而不是那些复杂的数字游戏。

  手机单向收费是1997年以来电信业逐步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的重要成果。而此次推出的单向收费,首先强调新一轮电信资费改革以百姓利益为核心的宗旨。

  从电信业自身发展的角度说,在移动通信事业发展初期,迫切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对移动电话实行双向收费,是为了扶持刚刚兴起的移动通信事业。近年来,通信业务收入增长迅猛,平均成本取得了大幅下降,在这样的形势下,双向收费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移动通信市场份额继续扩大的绊脚石,实施单向收费时机已经成熟。

  其实,电信运营企业的垄断利润不只局限在双向收费上,还有许多其他不合理的资费项目,比如月租费、长途漫游费等。电信运营企业要真正取信于消费者,和消费者形成和谐的利益关系,就必须顺应民意,让利于民。

  除了鼓励企业实行单向收费外,有关管理部门还应有更多作为,对于电信业不合理的资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进行必要的清理和改革,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消费者利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和谐。

  相信,新一轮电信改革将使百姓更多受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