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本土手机去年销量超5000万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9:14 中国证券报

  日系品牌手机全球市场溃败

  2006年第三季度亚太手机市场占有率排名

  排名 手机厂商 市场占有率

  1 诺基亚 42.3%

  2 摩托罗拉 18.3%

  3 三星电子 9.6%

  4 索尼爱立信 6.5%

  5 LG 5.4%

  6 波导 2.3%

  其他 15.6%

  总计 100.0%

  (资料来源:Gartner)

  本报记者 王维波

  根据信产部的最新统计,2006年我国本土手机企业国内外销量稳步增长,全年总销量已超过5000万台,其中以波导为代表的几大

国产手机厂商占据着国产手机70%以上的市场份额,仅波导手机年销量就突破1500万台。而近日国际权威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公布的2006年第三季度亚太手机市场占有率排名显示,日系品牌手机企业集体出局,连续7年获得国产品牌手机销量冠军的波导,取代日系入主亚太手机市场六强。

  2006年全球手机市场竞争格局呈现新变化,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日系品牌手机企业在全球市场集体溃败,几乎全部退出全球手机市场的争夺。业内人士分析,日系手机集体退出,原因在于其从产品规划到渠道策略,从企业管理到发展模式,都墨守日本手机市场的成规,不思变通,导致销量急剧下降。其在全球市场的份额,特别是在快速增长的亚太及非洲和拉丁美洲市场,逐渐被日益壮大的中国品牌手机企业占据,最终只能步入无奈退市的结局。

  反观以波导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手机企业,从1999年诞生之日起就参与到了残酷的市场竞争中,除了具备本土化的制造优势外,在产品规划、市场渠道、企业管理等多方面都是一片空白。而当时,以NEC为代表的日系品牌手机企业已经在全球手机市场上牢牢占据着一席之地。但以波导为首的国产品牌手机企业通过实施快速多变的市场策略,在企业发展上,完成了从规模为王到质量制胜的转变;在市场渠道上,完成了自主营销平台、运营商定制平台和大卖场平台三大平台并举;这使得波导等品牌手机在全球手机市场的业绩迅速超越日系手机品牌,并直接挑战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三大国际巨头。虽然国产品牌手机在国内市场有所下降,但是,从全球市场看是上升的,而且,正是因为以波导联想等为首的中国品牌手机企业的优异表现,才使日系品牌手机最终在竞争激烈的全球手机市场上无奈败退,进而退出全球手机市场的争夺。

  目前,亚太市场已经与非洲和拉丁美洲市场并列成为全球手机市场发展的三大推动力量,特别是亚太手机市场,这里聚集了全球所有的品牌手机企业,竞争最为激烈,在这个市场上获得成功,就有希望在未来全球手机市场的新格局中占有更大的话语权。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当前全球手机市场特别是在中国手机市场上,两极分化倾向越来越明显,诺基亚、摩托罗拉两大洋品牌占据着绝对优势,国产品牌手机的外观、渠道、

性价比等原有优势正逐渐被众多洋品牌复制,以诺基亚为代表的洋品牌,凭借质量口碑树立起了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而质量问题一直是制约国产手机品牌提升的短板之一。因此,在这方面,还须进行艰苦的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