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联通单向收费方案上报待批 针对后付费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7:27  新京报

  发改委专家称今后非单向收费方案一律不批

  北京移动刚宣布即将于2月8日实施手机单向收费方案,北京联通也快速地做出反应。昨天,一位联通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已经内部发出短信通知,称北京联通的单向收费方案已经报送相关主管部门,将于近期面向北京联通的GSM、CDMA后付费用户推出。昨天,国家发改委专家也向记者表示,北京联通的单向收费方案须在今年春节前正式实施。

  北京联通双改单即将推出

  昨天,一位联通人士向记者证实,北京联通刚刚向上级主管部门呈报了单向收费的改革方案,并将于近期向用户推出。据悉,此次北京联通的双改单方案将主要针对GSM、CDMA的后付费用户,与北京移动一样,其预付费用户仍然不能享受到单向收费改革的实惠。

  根据昨天这位联通人士透露的信息,北京联通在公司内部传达的一则消息称,“北京移动双改单政策已经公布,我们公司也将于近期向GSM、CDMA用户推出单向收费政策”,“目前相关报批手续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

  1月30日,北京移动正式对外宣布,将于今年2月8日面向“全球通”用户推出完全意义上的单向收费政策。这一政策规定,北京移动“全球通”品牌下的“畅听99套餐”用户,将从2月8日起全面享受单向资费政策。该套餐一共分为99元、139元、199元、299元四个档次,本地接听完全免费。

  昨天,北京联通相关负责人没有透露关于单向收费改革的细节,他向记者确认目前北京联通的单向资费方案正在按程序报批。北京电信业研究人士付亮昨天也表示,按以往的惯例,一旦移动推出优惠资费套餐,联通一般情况下都会跟进,而且会将国家照顾中国联通的优惠政策用足,“一般都会比移动的资费便宜10%-20%”。

  “今后非单向收费方案不批”

  “国家发改委和信产部在推动单向收费方面,已经或准备采取以下两大措施”。昨天,长期从事电信资费研究的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价格室主任王学庆透露,北京移动、北京联通必须要在今年春节前实施单向收费。

  据王学庆透露,此前两部委一直以来都在积极推动手机资费下调的改革,但一直也没有获得太大的进展。

  “不过,这次的态度非常明确,就是要推行单向收费”,王学庆指出,按照国家发改委和信产部的要求,今后凡是非单向收费的移动资费方案,将不会获得批准,“这是一个硬性条件,必须得到执行”。

  据王学庆介绍,此前广东移动推出“零听世界”的单向收费套餐,不仅不会被监管部门叫停,而且同类的改革还将在全国其他省份强力推行,并成为国家主管部委意欲在全国实施手机单向收费改革的重要开端。王学庆还明确指出,国家发改委和信产部这次共同协商后决定加快双改单的进程,其目的就是要将手机单向收费的改革全国“遍地开花”,目前广东是第一个尝试单向资费改革的省份,北京是第二个,随后还会有更多的省份加入进来。

  他透露称,两部委一直以来都在督促运营商实施移动通信的单向收费,发改委和信产部真正的目的还是想把移动资费的水平降下来,让大家打得起手机。

  预付费用户有望享受手机单向收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北京移动已经推出的单向资费方案和北京联通即将推出的方案,均没有将预付费用户包括在内。王学庆昨天指出,虽然这次北京移动的单向收费方案只针对“全球通”用户,但他透露,“目前已经出台的方案是一个应急的方案,后续还会有针对预付费用户的单向收费方案出台”。

  在采访中,这位电信资费领域的权威专家提醒记者,在国家发改委、信产部的方案中,今后凡再提出新的资费方案,不是单向收费的都不予批准,“这是一道硬性的条件”。他指出,今后移动、联通推出的预付费新套餐,可能都需要设计成单向收费,否则就不可能获准实施。

  目前,在北京地区,北京联通早在2003年就推出“133如意畅听卡”,CDMA预付费用户每两个月,用完卡内133元,即可享受接听免费的单向收费待遇。当时,北京联通为规避政策监管,避免触及单向收费这一道红线,遂将这一款套餐命名为“准单向收费”。截至目前,移动尚未推出针对预付费用户的单向收费套餐。

  至于今后运营商在实施单向收费后,会不会将主叫资费提高,向手机用户转嫁成本,对此,王学庆明确告诉记者,如果运营商单向主叫收费涨价,国家主管部门一般都不会批准这类方案。

  本报记者邹山

  -相关新闻

  单向收费对移动盈利影响有限

  对于实行单向收费可能降低企业盈利水平的问题,与中国移动联系紧密的里昂证券香港分部发表报告,认为单向收费虽然大幅降低资费,但是刺激了用户量的增长。单向收费措施最大的风险在于,后付费用户可能会转用较低价格的服务计划,但由于用户仍需缴付一定的月租费,而且使用量可望受刺激而增加,将填补盈利缺口,因此认为措施对盈利影响有限。

  本报记者 赵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