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摩托罗拉裁员治标难治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7:33 通信信息报

  面对第四季度利润下滑,摩托罗拉开始裁员,以期达到压缩成本的目的。但裁员并不是解决销售和利润的根本,如何调整产品和市场以应对竞争才是决定摩托罗拉新财年成绩的根本

  -本报记者 廖鸿翔

  诺基亚第四季度良好的业绩财报对摩托罗拉来说,似乎并不是一条好消息。市场从来“有人欢喜有人愁”。面对2006年的经营不利,摩托罗拉祭出多把“利刃”,不过这些招数能否够抵挡2007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不得而知。但是裁员肯定是治标不治本的“幻术”。

  利润下滑引发裁员

  摩托罗拉公布的2006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其利润比2005年同期下降了48%。正如大多数分析预测的那样,摩托罗拉随后就向外界表示,为了压缩成本,将解雇3500名员工,约占该其全球员工的5%。本次裁员将为摩托罗拉公司削减4亿美元的费用。

  从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的最新数据来看,2006年全年,诺基亚出货量为3.48亿部,年增长率31%,市场份额为34.1%。摩托罗拉年度出货量为2.17亿部,年增长率49%,市场份额由2005年的17.5%增至21.3%。表面上看摩托罗拉正在迎头追赶稳坐头把交椅的诺基亚。

  出货量虽大幅增长,但不断下滑的利润却是摩托罗拉难以承受的。

  尽管自2004年第四季度推出Razr系列手机(即国内的V3系列手机)以来,已销售了7500万部的Razrs曾让摩托罗拉大为风光了一把,但是当这款手机从500美元跌倒50美元的时候,摩托罗拉就很难笑得出来了。

  摩托罗拉此前的策略是通过下调Razr系列手机的售价来扩大市场占有率。但是利润率一样出现雪崩,从第三财季的11.9%骤跌至第四财季的4.4%。

  芯片产商德仪公司日前表示,手机市场正在转向低价格的基本功能型手机。低价格导致利润下降是目前手机制造业的基本趋势,但是摩托罗拉的其他竞争对手都在试图通过自己的创新功能保持一个较好的利润水平。

  索爱公司借助带拍照功能手机和附带数字随身听功能手机的强劲销售,获得第四财季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200%。

  与此同时,高居2006全球最具影响力品牌排行榜第六位的诺基亚由于生产规模的优势,仍然享受着15.2%的业界最高的运营利润率。

  在不利的市场情况下,摩托罗拉举起了裁员的大棒。

  摩托罗拉押宝新财年

  很多企业在遇到利润下滑的时候,最先想到的往往就是裁员,从快速压缩成本上来看,似乎是立竿见影。但是企业的销售和利润是不会因此马上得到提升的,许多因为裁员引发的问题却会随之浮出水面。例如裁员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人才断层。

  原IBM大中华地区董事长周伟焜将企业创新的制胜要诀归纳为五点:清晰明确的方向、坚定的

领导力、培养人才和技能、创新型企业文化、选择最佳创新合作伙伴。摩托罗拉要想在新财年取得进展除了降低成本,更重要的还是找对市场。

  2007年摩托罗拉似乎应该把“宝”押在音乐上。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诺基亚表示,

苹果生产手机的决定刺激市场的发展。苹果本月初发布了它的令人充满期待的iPhone音乐手机,以延续其iPod数字音乐播放器所创造的辉煌。而索爱也是凭借出色的音乐手机在2006年“出位”的。

  目前用户对音乐手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包括立体声、3d环绕、超重低音技术和

蓝牙耳机、外置扬声器、大容量存储卡等设备及手机录音功能等都被列入用户的考量标准。更好地支持影音播放的手机才是今后的市场主流。

  虽然摩托罗拉提出满足消费者需求是产品第一目标,但是目前来看,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摩托罗拉正联手NEC、松下、三星、NTT DoCoMo以及沃达丰等五大巨头力推LINUX平台手机。摩托罗拉表示,要达到更酷的体验,就必须拥有一个更佳的手机软件平台。而目前的摩托罗拉的产品也在朝这个方向迈进,虽然其市场响应略显迟缓。

  如果摩托罗拉将来的大部分手机产品都过渡到新的软件平台之上,不但能够提供更实用的系统,同时开放源代码的使用也能极大的降低成本。在新平台上,更多的功能将被设计、生产和广泛应用。尤其2007年,多种无线应用正被看好。

  全球手机产业2007年预计年增长率为20%,同时全球移动通信用户也会呈现高速增长的趋势,预计2007年底全球第30亿移动用户将诞生;另外全球手机换机率进一步加快,如我国已由24个月下降到21个月。这些对于摩托罗拉来说都是利好消息。希望摩托罗拉能够抓住机会,恢复到优异的盈利状态之中,而不是仅仅把目光停留在裁员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