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银抛网通与电信共用3G牌照之说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1:54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 2月1日消息(于艺婉)在昨天的某公开场合,瑞银亚洲电讯研究部联席主管王进琎表示,拆分中国联通存在难度,可以让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共用一张牌照,而中国联通内部两网分开运营,将其CDMA作为引入国际资本的试点,这也符合中国加入WTO开放电讯业的承诺。

  近期中国联通将营销拆分为GSM和CDMA两个部门,这一举动再度引发了运营商重组的话题,不过,将联通分拆的说法已经遭到了联通高层的否认。而瑞银王进琎也在自己的陈述中认为拆分联通有难度,不过,其网通电信共用3G牌子的说法却遭到了其它分析机构的质疑。

  “首先,共用一张牌照的界定不清,究竟是两张网单独运营还是共建一张网?其次,如果是两张网单独运营,那么就是和现在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都有GSM网络一样,这是两张牌照。”诺盛分析师董晓扬说。“再有如果是共建一张网,那么变成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将会共建一张全国性的网络,如何计费,如何计算收入分成,如何网间结算都会成为问题。”

  中国的电信改革要从1994年中国联通成立说起,当时是为了权衡从中国电信分拆出来的中国移动的力量。为了打破固网的垄断格局,政府又在2002年对当时的中国电信进行了南北拆分,北方十省和原网通、吉通组成了现在的中国网通,南方电信21省组成了现在的中国电信。

  “既然当初都南北拆分了,还有必要在现在合起来吗?共用一张牌照的设想不成立。”另一位电信专家否定了瑞银抛出的新观点,同时,这位专家还表示,到目前为止国资委还没有谈及过运营商重组的话题,所以讨论运营商重组还为时尚早。

  不过,重组话题却一直挥之不去,尤其是在3G牌照不明朗的当下,重组版本迭出。在去年的3G在中国大会上,北京邮电大学吕廷杰曾表示,运营商重组应该在3G发牌之前,而从目前的TD-SCDMA测试程度看,今年内发牌的可能性都不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