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灵通触动3G运营 TD-SCDMA适合替代PHS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9:50  通信产业报

  中国网通陕西省分公司 周双阳

  “小灵通”网络现状

  小灵通(PHS)作为无线市话,目前仍然占用着给3G使用的频段,同时随着通信市场的发展和竞争的加剧,小灵通系统无论从技术体制方面还是市场等方面都显示出发展乏力的现象,随着移动、联通不断降低资费,“小灵通”的价格优势也不十分明显了,“小灵通”必须在网络覆盖、业务等方面有所改进;

  小灵通基站的覆盖范围只有二、三百米,小灵通一直是定位城市的低端用户,但现在要继续发展“小灵通”的用户数,就必须扩大网络覆盖,而道路、郊区、广大农村的覆盖受其体制所限,系统覆盖的发展受限;

  由于是微小区覆盖,该系统不能支持用户的高速移动;

  由于基站数目巨大,架设场地复杂,这使得维护成本加大,维护难度也增加许多;

  小灵通的话音质量低,高掉话率,也是由于其技术体制造成的;

  由于系统本身的缺陷,对其它系统特别是临近频段的3G系统干扰严重;

  在市场方面表现为开展新业务困难、市场发展速度变慢、用户投诉增多等;

  体制落后,在系统演进和网络兼容方面小灵通(PHS)有先天的缺陷。

  由上表明广大用户已经不能满意现在以PHS技术构建的“小灵通”业务的服务了,靠现有的PHS网络已经不能保证“小灵通”业务即无线市话市场的发展,有统计表明“小灵通”用户对网络及服务的满意度大幅度下降,目前通信行业一半以上的用户投诉都为小灵通。因此,这些都说明小灵通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了,据了解,小灵通用户的全国平均离网率高达18%~20%,这些都表明必须对PHS网络进行调整了。这些都说明,如果不对支撑无线市话的PHS网络进行全网络的技术升级,用户将会失去对无线市话业务的认知度,“小灵通”市场也将会逐渐萎缩。因此,要使无线市话业务进一步延续和发展,现在就应该考虑如何进行“小灵通”的演进,或是如何用更先进的技术体制替代PHS,以业务演进的方式用3G网络替代PHS网络由此而出。

  “一网承载两业”的困局

  一个移动运营商,经营两个性质基本相同的网络,或许是造成这个运营商被动局面的根源。因为,一个用户到这个运营商的营业厅,一般只会买你一个网络的业务,两个基本相同的网络,会使用户在选择业务是产生迷茫。为什么不考虑用一个移动网络承载两类业务呢。

  因此,在未来上马3G时,固网运营商要尽量避免双网运行的局面。目前,我国固网运营商在“小灵通”业务方面,用户可具有市话的号码(8位或7位)及资费,同时有一定的移动能力,这对用户还是有吸引力的,这就是差异化,固网运营商应该在这方面多加考虑。而目前用户对“小灵通”不满意的地方主要集中在PHS网络覆盖、网络质量和性能等方面,如果网络技术、覆盖、质量、性能等方面上再有一定的提升,就可保留“小灵通”原有的用户,吸引更多有意愿消费“小灵通”业务的潜在用户。因此,对于我国固网运营商进入移动通信市场,就必须依靠差异化业务生存和发展,“小灵通”提供了差异化业务,具有一定的品牌效应。“小灵通”+移动业务品牌也许就是固网运营商未来3G网络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采用移动与固网融合

  未来3G牌照发放后,如果中国固网运营商走移动、联通模式与传统移动运营商竞争,其市场份额一定不会很大,很难有很好的发展前途。

  因此,最佳途径就是采用移动网络与固网的融合,利用固网运营商的用户和资源上的优势,用差异化(或是新的移动通信概念,即固网移动化)与移动运营商竞争,或许还有更大的机会。而移动网络与固网的融合,首先是要考虑未来移动网络与无线市话网络的融合,先保证现有用户不流失,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同时,开展全移动业务,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竞争。

  “无线市话”即“小灵通”业务发展的问题,影响着中国固网运营商公司整个3G发展战略,正确地处理好“无线市话”的演进与业务发展对固网运营商的业务转型,以及今后该运营商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

  因此,现在就必须为“小灵通”网络寻找一个演进方案。一张移动网络承载“无线市话”和移动业务,可以保证在已有用户不流失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新的用户群,避免网络的重复建设,保证固网运营商的可持续发展。

  如何着眼“小灵通”网络的演进

  固网运营商可以在3G网络上先实现“小灵通”业务,通过逐步过渡的方式将“小灵通”用户过渡到3G网络上来。

  一个网络演进的标准是什么,对移动运营企业来讲,一个网络的演进要以市场为根本,网络盈利是目标,网络本身是抓住根本、实现目标的基础,技术则是网络支撑。运营企业网络演进的目标,就是通过网络演进和升级满足广大用户对移动业务的不断增长的需求,以最佳的网络状态来实现盈利的目标,网络必须是实现盈利目标的基础,其采用的标准和技术体系也必须为这个目标服务。因此,不管技术体制如何,只要能满足上述条件,就是抓住本质,“小灵通”在发展初期就是抓住广大用户对移动业务的迫切需求而不断发展起来的。

  “小灵通”发展到现在已经有9千万用户,说明“小灵通”发展有其独到之处,“小灵通”的品牌和号码资源还是有一定的竞争力的。如果真正能利用好“小灵通”的品牌,做好业务及品牌的演进,或许该品牌可以成为可以和移动、联通抗衡的杀手级品牌。“小灵通”业务、运营模式和PHS技术不同于其他移动通信网络,因此,其演进的策略和方法也应该区别于其他网络,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小灵通”下一步演进和发展的着眼点。

  1)3G网络应该可以存在“小灵通”的品牌、业务及一些站址资源;

  2)应该保证现有的“小灵通”用户向3G网络正常的过渡而不流失;

  3)PHS网络向3G演进应该是渐进的,用户应该很少感觉到,或是不知道;

  4)在网络的业务演进及技术升级后,品牌不能发生改变;

  5)“小灵通”网络从技术上很难平滑升级,但从业务及品牌上是可以平滑升级的;

  6)“小灵通”网络和3G网络可以共存一段时间,两个网络都叫“小灵通”,当3G网络建设好后,运营商只销售3G终端,这时我们把3G终端(最好是单模终端)还叫做“小灵通”,用户是感觉不到的。经过一段时间(两年左右),开始逐步关掉PHS网络,这样“小灵通”用户就自然的转到3G网络上来了。由于目前“小灵通”没有漫游,演进策略可以根据固网运营商不同的建设资金和建网方案而实施不同的演进方案;

  7)一个运营商经营两个移动通信网络不可取,而一个运营商的一个移动通信网络应该有多类业务及品牌,由此,可以设想固网运营商未来3G网络是否会有一类“小灵通”品牌(仍然是市话号码、小灵通用户可以使用单模终端),同时还会有一类移动品牌(移动号码、移动用户可以使用双模终端);

  8)FMC(Fixed Mobile Convergence)固定与移动融合是通信发展的一个趋势,在“小灵通”业务最容易实现固定与移动的融合,这种融合也最容易为用户所接受,固定与移动的融合应该先从“小灵通”开始。

  推论:在某种意义上,3G时代的到来“小灵通”业务是不会灭亡,而是用新的网络所替代原来的网络,“小灵通”业务可以继续发展并发扬光大。像固网运营商这样的运营商可以在3G网络上先实现“小灵通”业务,通过逐步过渡的方式将“小灵通”用户过渡到3G网络上来。这样,一方面可以保证“小灵通”网络升级,从覆盖和业务等方面满足用户增长的需求,一方面也可以使3G网络在建网初期就有一定的用户在网络上。既使“小灵通”网络得到了升级,又保护3G网络的利用率。这样实施以后,提升了网络的竞争力,用户对网络变化感觉是,网络变好了,终端的成本、外表则变化不大。

  用3G网络实现“小灵通”业务策略的实施,固网运营商在3G网络建设初期根据情况,可以大规模建设全国的3G网络,也可以不进行大规模的建网。在用3G网络替代“小灵通”网络的时候,可以不向用户宣传,只是不卖原来“小灵通”的终端,而用3G的终端所倒替,用户很难发现网络的替代,经过一段时间,“小灵通”的用户就可以转换到3G网络上来了。

  对于固网运营商来说,用3G网络替代“小灵通”可以带来:

  1)通过两网的融合,降低网络建设的投资,减少CAPEX,优化运营成本,降低OPEX;

  2)通过业务融合以增强业务能力,提高业务收入;

  3)通过“小灵通”网络升级,增大覆盖的区域,增加新的业务,降低客户的离网率,增加对新增用户的吸引力;

  4)满足固网运营商差异化业务竞争的需要;

  5)满足客户简单化、业务连续性的要求;

  6)可以弥补3G用户不足,提高3G网络的利用率。

  网络融合如何发展

  移动网(3G网络)和PHS网的融合代表了下一代网络融合的发展方向,要实现两个网络的完全融合是一个长期的、逐步发展的过程。在目前两个网络的融合,可以实施小灵通网络和3G网络独立建设,在后台进行运维、运营和智能业务的融合。

  长远地看,网络融合的体系结构首先应坚持网络分层和功能分离的原则:应用层和控制层分离,以便业务与用户的物理位置具备无关性;控制层与传输层分离,便于呼叫/会话的控制独立于承载的控制,基于不同的承载提供相同的控制能力;传输层和接入层完全分离,使无论何种终端、何种接入方式都可以共享同一承载网络,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降低网络的复杂性。

  网络融合的体系构架可以采用基于IMS的体系架构。与固定软交换相比,IMS的结构更加严谨,功能更为丰富。通过功能实体的细分来提供基本的移动性管理功能,提供了移动电路交换域、固定软交换网和IMS核心域互通的体系结构;通过设置独立的存储用户属性的数据库促进了控制层面与数据层面的分离。网络融合采取基于IMS的网络融合方案,目的在于使IMS成为基于SIP会话的通用平台,同时支持多种接入方式,实现移动网和PHS网的融合。

  不管未来我国运营商如何融合,固网运营商还是应该尽快把“小灵通”的融合问题解决了的。目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先在已有3G试验网的区域进行3G网络与PHS网络融合的试验工作。

  用一个3G网络承载移动和“小灵通”业务,即以业务演进的方式过渡PHS,保留“小灵通”品牌和业务,在技术上可行,同时能为各方面所接受,如果此方案加以实施,能给固网运营商节省大量资金,增加竞争力。随着3G牌照的发放,我国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会进一步加剧,如何在即将到来的竞争中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增加业务收入,降低成本,是每一个运营商都在努力研究的课题。

  为此,固网运营商应该不断优化网络结构、构架统一的品牌,包括网络、产品和业务的重新组合,也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发展和进步,逐步实现固网运营商的战略目标。用3G网络承载“小灵通”业务的策略,可以帮助固网运营商实现固定和移动网络的初步融合,节省网络建设和维护的成本,为网络全面的融合打下基础。

  网络演进如何实施

  由于PHS系统只是在城区覆盖,TD-SCDMA系统的广度覆盖很容易做到好于PHS网络,因此,TD-SCDMA网络不需要附加在PHS网络上进行演进。由此,“小灵通”的业务演进也可以不需要双模手机。考虑到目前我国固网运营商的实际情况,实施方案应该在“小灵通”业务区域,运营商可以用3G网络逐步替代PHS网络,两网共存一段时间,用3G网络承载“小灵通”的业务,然后,逐步逐地的关闭PHS网络,使“小灵通”业务完全过渡到3G网络上来。这样就保留了原有的用户,实现“小灵通”从业务方面的平滑演进;同时,大力发展移动业务,因此,在演进后的3G网络上,就承载着移动和“小灵通”两类业务了。

  由于目前“小灵通”没有漫游,因此,如果资金充足,可以一次建成3G网络,然后用3G网络替代“小灵通”业务;如果资金不足,可以一个地区一个地区的进行建设,先覆盖中心城市,将淘汰的“小灵通”设备替换到其他地区,这样又节省了投资,因为是逐步的演进、逐步的建设,初期投资会很少的,覆盖一个省的一个地区(中心城市)大概只需要数亿元。

  在具体可采用的技术方案实施上,“小灵通”与3G网络共存,可以分以下几个方面:

  1)“小灵通”网络从技术上不进行升级,只从业务品牌上统一  这种方式下,原小灵通网络保持不变,新建的3G网络可以用来承载两种业务品牌的业务,一是和小灵通类似的语音业务,采用较低端和便宜的3G终端,使用市话号码,还是打小灵通的品牌;二是发展真正意义上的3G移动业务,采用中高端的终端,使用移动号码,承载全新的移动通信品牌。

  2)小灵通网络和3G网络独立建设,在后台进行运维、运营和智能业务的互通

  这种方式小灵通还是通过固网的程控交换机接入交换网络,但是要求小灵通网络的用户管理中心HLR和新建3G网络的HLR通过某种机制进行互通,这样能够保证两网用户能够统一管理和运营,运营人员只需面对一个统一的界面,举个例子,营业厅前台的工作人员可以从一个界面对两网的用户进行开户。另外原固网的智能网设备SCP和新建的3G网络SCP设备进行互通,通过SCP互通来提供统一的一号通/预付费等智能业务。

  3)进行真正的网络融合,在网络侧和后台运营支撑侧都进行相应的更改

  这种方式利用综合智能SHLR这种设备,作为PHS/PSTN/TD网络统一的号码中心、数据中心、鉴权中心、用户信息存储中心,来真正实现运营管理的固移融合;并且可以使用3G网络新建的综合智能网平台(统一融合的SCP)来实现PHS、PSTN和3G网络统一的智能业务。另外,原小灵通网络的业务管理也可以纳入新建3G网络的综合业务管理平台统一管理,对外部的CP/SP提供统一的接口。

  用何种技术体制替代“小灵通”

  那么上什么体制的3G网络呢,从上述讨论中可以得出是现有的3G体制应该都可以实现一网多业务。那么什么样的3G体制更适合“小灵通”业务升级呢,我们分析TD-SCDMA体制,并将之与其他3G体制相比较,可以得出:

  1)在政策方面,TD-SCDMA体制受到国家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国家有可能在政策方面给予使用TD-SCDMA体制的运营商更多的优惠政策和多方面的扶持,运营商也可以推出一些受用户喜爱如固网移动捆绑及小灵通漫游的业务,这些会使该运营商受益。

  2)TD-SCMDA相比3G的其他标准体制,从标准的制定初期就更倾向解决广大的普通用户的普遍服务。TD-SCDMA与PHS都是TDD方式,技术演进路线更清晰。从目前情况来看“小灵通”业务,仍然以语音为主。目前PHS使用频段为1880~1920MHz,这个频段就是信产部在2002年10月份发布给TD-SCDMA使用的TDD频段,这为以后小灵通让出该频段给TD-SCDMA使用提供了便利。

  3)作为我国自有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体制,TD-SCDMA体制可以根据运营企业不同业务规划建设相应的TD-SCDMA移动通信网络,不断满足业务发展需求,即可以在TD-SCDMA网络上同时实现“小灵通”业务和其他移动业务。

  4)TD-SCDMA产业联盟可以为相关固网运营商提供价格更为低廉的单模终端。

  5)由于TD-SCDMA系统的特点,基站设备价格成本低,这会减少整个网络的建设资金。

  6)国内厂家的售后服务好,网络维护成本低。

  7)由于是我国自己制定的标准,使用该网络后,专利费用低于其他标准。

  8)对于固网运营商建网初期的宏观业务定位是一个难解的题目,定位于高端明显不合实际,中国移动占有大部分的高端用户;定位于中间的用户群,又有联通的GSM和CDMA网络;定位于低端用户,则又和小灵通发生冲突。选择TD-SCDMA有利于明确运营商初期的业务定位。

  推论:由上面分析可得,TD-SCDMA是比较适合替代PHS的3G网络,用TD-SCDMA网络承载“小灵通”业务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由于业务方面的优势和相关政策方面的扶持,可以使应用TD-SCDMA的运营商在竞争中,处于相当有利的位置,而使用其它技术体制,运营商则很难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优势。目前,可以先由北京、保定、青岛等的试验网进行相关的试验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