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网通移动业务今扩军 两年前悄然组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9:43  东方早报

  虽然3G牌照的发放时间一再推迟,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却早已悄然组建起移动业务部门备战3G。

  记者昨日从中国电信集团内部证实,移动通信部门已经成立,目前正在按计划有序运作;而中国网通也成立了类似机构、为今年下半年有可能下发的3G牌照做出准备。

  各省筹建移动部门

  据悉,除了中国电信、网通集团总部,其下属各省分公司也正着手成立类似机构。

  不过,上海电信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移动业务部门尚未在上海电信内部成立,近期内也没有组建的打算。

  事实上,上述机构早在前两年便已存在,均属于电信、网通集团的一级部门,而这些部门显然均是为研究、发展移动通信及探讨固网与移动网络之间的融合而设。他们与电信、网通技术部门的联系异常密切,如中国电信移动通信部门的部分人员即是从中国电信的技术部及其下属的3个研究院人士转换而来。

  然而,这些部门在过去两年中异常低调,很少公开亮相;昨日,中国电信移动通信部门更是明确拒绝向记者透露更多信息。

  早就备战3G

  但可以佐证的是,电信、网通两大固网运营商确实曾经尝试过涉足移动领域地带。早在2002年,深圳电信大力推动一项名为“市话通”的业务。该业务不但系统与终端完全等同于联通的CDMA网络,更有迹象表明用户可以藉此轻松实现广州漫游。

  固网运营商对移动网络的研究也从未停止。据传,中国电信2005年被叫停的广东一些WCDMA试验网就是广州研究院指导建立的,但为规避政策风险,这些WCDMA试验网部分已停止运作、甚至拆除。而且,由于牌照政策难以确定,中国电信也同时对TD-SCDMA和CDMA2000进行研究。

  不久前,瑞银发布报告称,3G牌照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发放。而在去年年底在港举办的“世界电信展”上,中国电信、中国网通高层已明确表态会夺得一张3G牌照。率先成立移动通信部门、研究如何经营移动业务,对他们备战3G也是必然的选择。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