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科技奥运进入实质启动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7:55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洪生

  时间进入2007年,中国距离奥运会更近了一步。日前,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将2007年定位为“决战之年”。这就意味着,2007年将成为奥运各项建设的关键年,尤其是奥运的通信设施建设,庞大的奥运市场将带动包括运营商和制造商在内的整体产业链的集体狂欢,中国通信业在2007年将共赴奥运盛宴。

  作为北京奥运会唯一的移动通信合作伙伴,中国移动认为,按照为北京奥运提供更先进的技术、更周到的服务、更丰富的业务的要求,中国移动秉承“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以负责任、讲实效的原则,全力打造“科技奥运”。

  产品规划立足4个“Any”

  日前,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做“移动信息专家”,是中国移动通信的战略目标,秉承“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奥运相关场所,都可以安全、方便、快捷、高效地获取丰富的、可支付的、多语种、智能化、个性化的信息服务”的建设目标,中国移动被赋予了神圣责任和崇高使命。

  中国移动综合部一位人士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中国移动为了确保奥运期间通信系统正常工作,全权代表奥组委参与到场馆无线移动通信的建设工作中。通过制定大纲、设计方案、施工设计、场馆业主沟通等工作,中国移动在场馆移动通信工程建设上全面跟进。

  来自中国移动集团的信息显示,中国移动本着服务于奥运的原则,力求满足大众的各种需求。中国移动市场部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目前中国移动正在进行全面的产品规划,在奥运期间将会有新颖的、实用的大众服务推出。该人士介绍,中国移动重点将集中在信息提供、定位服务、手机支付、无线视频等领域,真正做到4个“Any”,即基本实现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奥运相关场所,使用任何终端设备都能够安全、快捷地获取可支付得起的、无语言障碍的、个性化的信息服务。

  中国移动相关人士说,由于现在这些产品都在规划中,并且需要与奥组委大力合作才会最终向社会发布,因此还无法确定最终的数量和产品名称。

  联手产业链发挥协同效应

  作为产业链的上游企业,中国移动在通信建设方面一直注重产业链的协同效应。在日前发布的《中国移动企业责任报告》中,中国移动多年来带动产业链的蓬勃发展,大大提高了中国信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仅“移动梦网”商业模式所带动的信息服务产业发展一项,增加的产业价值也数以亿计。

  中国移动副总裁李跃告诉记者,成立6年来,中国移动带动制造业不断发展壮大,至今已经采购国产通信设备总价达650亿元之多,有效带动了产业价值链上下游环节,成为打造电信强国的“国家队”。而对于奥运而言,无疑,这又是一次中国移动与通信产业链的盛宴。

  另外,记者采访获悉,为了给北京奥运提供多方面的服务,中国移动还积极与其他企业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提供更好服务。2006年8月底,中国移动和中国银行签订了奥运战略合作协议。两家企业将利用奥运平台,借助各自的品牌和经营优势,在信息交流与共享,新产品开发与业务合作,客户服务与资源共享,奥运主题联合市场营销等方面开展积极合作,力争为客户、为企业、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特色业务打造“科技奥运”

  据介绍,普通消费者是中国移动的主要服务对象之一。在奥运会前以及会中,中国移动将面向普通消费者提供各类奥运服务。利用移动网络的广泛覆盖,移动业务“随时随地”的特点,在奥运会的信息提供、奥运定位服务、移动支付等生活、工作、娱乐多领域提供便捷的服务。

  据中国移动相关人士介绍,根据中国移动的规划,在2008奥运会场及相关城市的公众聚集区和需求旺盛区,中国移动将全面部署WLAN技术,并与现有移动网络结合,提供无缝的无线网络服务。同时,中国移动还将面向奥运官员和媒体建立奥运媒体信息平台(wirelessinfo),使他们可以通过移动终端和网络迅速访问包括赛事安排、运动员注册、奥运历史图片、实时信息等信息内容。此外,基于二维码和RFID技术的无线票务系统也有望在奥运中得到应用。

  中国移动相关人士称,中国移动将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所需各项移动通信服务,以信息通信手段弘扬奥运精神和文化,展现2008年“科技奥运”的使命,全力以赴,打造奥运专家级服务,彰显负责任企业的风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