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信产业报:中移动收购Paktel拉开国际化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5:21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记者 王冀

  巴科泰尔(Paktel),这个陌生的名字突然之间在全球的知名度迅速飚升,这家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巴基斯坦运营商,成为了中国移动真正落脚海外的第一个被收购者。

  1月22日,中国移动宣布,与米雷康姆国际移动通信公司(Millicom)达成协议,将以2.8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Millicom旗下Paktel公司88.86%的股份。如果审批顺利,交易将在2月下旬完成。

  对全球电信业而言,这可能是一场普通的收购,但对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业来说,这却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

  低调的胜利

  但对于这场首次跨出国门的收购,中国移动实际上早有准备。有消息称,早在3个月前,中国移动就已经开始派员到巴基斯坦准备接手工作,目前准备工作仍在持续。同时,为了保证交易的顺利进行,中国移动还聘请了全球一流的投资银行美林和巴基斯坦KASB证券组成顾问团队进行支持。“22日当天,为了准备好公开披露的资料,我们一直忙到夜里3点,”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的宣传负责人如此对记者表示。

  中国移动的“慎重初战”并非没有道理,因为竞争确实十分激烈。

  根据公开披露的资料,Paktel目前在巴基斯坦6家移动运营商中排行第五,是一家弱势企业,截至2006年10月底共有156万用户,市场份额仅为3.5%。Millicom包括Paktel在内的南亚地区业务截至去年9月底的EBITDA(除税、利息、折旧及摊销前盈利)只有1240万美元。

  或许正是出于以上原因,Millicom决定将Paktel脱手。意向公布后,大约有10家运营商对Paktel表示了兴趣,其中不乏科威特移动(MTC)这样有实力的对手,不过最终中国移动还是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路透社的报道称,完成收购后,中移动将会在Paktel的设备及市场推广方面增加投资,为Paktel重塑品牌及重新推出服务做足准备。

  开垦巴基斯坦“试验田”

  在去年9月份举行的“2006中国企业高峰会”上,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明确表示,在中国移动制定的“走出去”战略中,目标公司是新兴市场,也就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国家的运营商。

  在此基调下,中国移动在过去的两年里,成功收购了香港移动运营商华润万众,并参与竞购了乌兹别克斯坦电信、巴基斯坦电信,以及Millicom等新兴市场运营商。

  银河证券的一位电信分析师认为,中移动此次收购Paktel可以视为是以上战略的自然延续。“这笔交易达成后,中国移动先到香港地区试水,然后再走入周边新兴市场的国际化,路线图已经日渐清晰。”

  但他同时也指出,Paktel是一家巴基斯坦运营商,由于中巴之间传统的友好关系,这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中移动的成功,而收购之后可能产生的一些问题也可以通过政治因素来改善。“目前,中国在巴基斯坦有许多援建工程,并驻有大量的工程技术人员,他们的通信需求将因此而得到更好的保障。”

  咨询机构Ovum的高级分析师KevinLee则表示,收购Paktel显示了中国移动进军新兴市场的雄心壮志,也为中国移动提供了增加海外运营经验的机会。

  他分析认为,“巴基斯坦的农村人口占人口总数的66%,这使得中国移动可以将拓展国内农村市场的成功经验移植到巴基斯坦,从而获得业务增长的新动力。交易的战略价值还在于终端的采购、网络的扩展,以及运营的管理和升级。此外,中国移动还可以借此,学习怎样将其强大的网络运营能力和数据服务经验输出到一个新的市场。”

  由浅入深的国际化

  从金额上看,此次交易估价2.84亿美元大约折合22亿人民币,远远少于中国移动去年收购华润万众时所支付的33.8亿港元的价格,比起去年收购Millicom时高达53亿美元的报价也不可同日而语。

  分析人士表示,这表明中国移动对待海外收购的态度已经谨慎了许多,因为国际化毕竟要面临许多新的问题。而对Paktel整合的好坏,将影响到中国移动今后的国际化步伐。可以预见,中国移动今后的海外收购将采用稳步推进的策略。水清木华电信研究总监沈子信认为,虽然中国移动整体收购Millicom的难度较大,但很可能采取“化整为零”的策略,继续收购Millicom的子公司。

  “除此之外,因为电信资产涉及到国家主权和通信安全,在一些对此比较敏感的国家和地区,中国移动若想一次性整体收购一家运营商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沈子信说。

  事实上,中国移动看好的新兴市场早已有人“捷足先登”。比如在亚太地区,新加坡电信和澳大利亚电信就频频出手;而在南美和非洲市场,也有墨西哥电信和南非Vodacom这样的强势运营商———留给中国运营商出手的机会并不是太多。

  KevinLee建议,中国移动在大规模走入海外前,应当先妥善处理收购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比如,中国移动在收购Paktel后,提供国际化的管理将是一个薄弱环节,另外在搭建本地网络、新产品研发、以及文化整合等多方面都面临挑战。

  “在迈出第一步后,中国移动会继续寻求海外收购机会,以此实现业务的国际化和持续增长,”KevinLee预言,“一旦在运营海外子公司方面构建了一个成功的蓝图,中国移动海外扩张的脚步将大大加快。”

  链接:Paktel沉浮录

  Paktel最早由英国运营商大东电报局设立,于1991年获得移动通信运营资格,并在当年推出了巴基斯坦第一个商用的AMPS网络。2000年11月,大东电报局将Paktel出售给了Millicom,Millicom随后将Paktel的AMPS网络升级为TDMA网络,并以此为基础推出了商用品牌“Tango”。

  2003年2月,Paktel获得了一张GSM-900标准的移动牌照,并于当年10月获得了GSM-1800频段。此后,Paktel公布计划,打算斥资1.5亿美元推出数字通信服务。但在2004年4月,巴基斯坦电信管理局(PTA)突然拍卖了两张新的GSM牌照,这使得关于GSM-1800频段的分配成为Paktel与监管当局长期争执的焦点。

  随后,Paktel与PTA的关系不断恶化。2006年6月,Millicom将Paktel的10%股权以及旗下另一家子公司Pakcom的全部股权都卖给了Arfeen集团,并于当年11月表示有意出售Paktel的其余股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