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手机资费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3:14 南方都市报

  - 声音

  □官方态度

  政府鼓励企业实行单向收费。

  ——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

  全球通“被叫免费”的资费方案是经过省通信管理局批准的,用户可以理解为单向收费。

  ——广东省通管局有关人士

  □企业观点

  这一次的调整意味着从基本资费的层面就开始单向收费了。

  ——某移动通信企业一内部人士

  □专家意见

  在现在的市场竞争中,即使单向了,运营商也很难把主叫的费用提起来。

  ——赛迪咨询电信分析师绎明宇

  上周,广东移动通信运营商发动了一场资费革命——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旗下全球通品牌自2月起全线实现本地被叫免费。据称,该公司还将视市场反应,逐步考虑在其他品牌推行相关优惠措施,但目前尚无时间表。而广东联通宣布从2月起将推出如意通和世界风品牌的“单向收费”。据悉,未来广东联通还将陆续实现全品牌的接听免费。

  “本地被叫免费”盛行

  据了解,此前,全球通八大套餐用户已享受本地或省内或国内接听免费,因而此次资费调整主要是针对八大套餐之外的全球通用户,其只要发送“BLXZF”至1861办理相关业务,即可享受次月生效的“本地被叫免费”。

  记者了解到,在本月25日举行的广东省通信工作座谈会上,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有关人士公开表示,全球通的“被叫免费”的资费方案是经过省通信管理局批准的,“用户可以理解为单向收费。”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古伟中同时透露,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推动移动电话单向收费的实现。

  在随后的周末,广东联通宣布将陆续实现全品牌“单向收费”。广东联通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如意通和世界风品牌“单向收费”将从2月1日起正式推出。

  “这一次的调整意味着从基本资费的层面就开始单向收费了,而以前的都还只是在各种套餐的优惠里面。”一位移动通信企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政府鼓励“单向收费”

  事实上,此前国内运营商在低端预付费品牌里已实现多种形式的准单向收费,但是对于运营商的中高端协议用户,双向收费的资费结构还是比较稳固。

  “2001年的时候信产部曾经讨论过单向收费,但是市场反应十分强烈,市值一下子蒸发了好多,之后就很少提了。从这一两年开始,政策上对单向收费有所松动,开始鼓励了。”一位移动通信运营商内部人士这样回忆道。

  去年12月19日,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出席中国电信集团2007年工作会议时明确表示,“政府鼓励企业实行单向收费。”这一表态实际上表明了风向开始发生了变化,信息产业部支持单向收费的态度无疑起到了推动作用。

  据了解,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的全球通本地被叫免费的资费方案获批。

  消费者期盼多年终有结果

  事实上,自从移动通信开始推广,“单向收费”作为电信资费降低的代名词,消费者对它的期盼便从未停止。赛迪咨询电信分析师绎明宇告诉记者,不应当抹杀双向收费曾经的积极作用。

  而著名电信专家阚凯力则屡次炮轰“单向收费”,在他看来,“单向收费”不等于低廉话费,如果单向收费0.8元/分钟,这和双向收费各0.4元/分钟的效果是一样的。不过竞争的态势无疑已经把“单向收费”定义为电信资费降低的另一种形式。“现在的市场竞争中,即使单向了,运营商也很难把主叫的费用提起来。”赛迪咨询电信分析师绎明宇告诉记者。

  - 海外传真

  美国AT&T:每月59.99美元无限制手机通话

  日前,世界最大电信运营商之一美国AT&T推出了一记“杀手锏”——AT&T Unity。用户每月支付50美元就能从家庭或企业之间无限制地使用当地和长途话音通话,每月支付59.99美元则可无限制手机通话。有资格获得这次新服务的用户号码约为1亿个。此举被认为势必会将电信行业的价格战推入新的历史阶段。

  有媒体评论指出,这种无限制甚至免费的通信服务将是未来通信业的发展大趋势,将对现有蜂窝移动通信的运营计费模式产生强烈冲击。免除话音费用后,运营商将依靠宽带数据接入业务、增值业务和多媒体业务,以及一体化解决方案等新模式盈利。

  - 记忆

  单向收费:曾经千呼万唤

  1997年5月,原邮电部拟订的单向收费方案上报国家计委后由于各种利益以及其他技术性因素而搁浅。

  1998年5月,信息产业部正式对外宣称手机单向收费的可行性方案尚在研究之中。

  2001年年底,单向收费传言引发港股电信股市值巨额蒸发。信产部部长吴基传在香港股市救市时表示,中国在今明两年不实行手机单向收费。这一风波被称为“吴基传金口救市,一句话值1400亿港币”。

  2002年5月,信产部部长吴基传在APEC第五次电信部长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单向收费的论证从未被搁置过,仍在论证之中,并没有完结。

  2003年1月,信息产业部新闻处处长王立建表示,手机年内单向收费不可行。

  2004年7月1日,信息产业部和发改委联合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电信资费监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204号文件)正式开始实施剿杀价格战,单向收费、按秒计费这样的降价方式短期内不可能实现。

  2005年9月,信产部《关于调整部分电信业务资费管理方式的通知》出台,电信资费实行上限管理,手机单向收费仍受限。

  2006年5月,信产部发言人王立建称,从5月起,中国移动北京地区

手机资费开始下调,中国联通北京地区手机资费下调方案也正在批复中。其中,被叫套餐接近单向收费。

  2006年7月,广东联通在其CDMA“世界风”品牌下推出免月租、接听免费的“市话套餐”,该套餐超出包月费部分依然按照套内价格收费,被业界认为已经和单向收费无异。

  2006年8月24日起,广东移动全球通八大套餐客户,可享受不同档次被叫全包的优惠,其中最低价套餐仅为每月98元(包月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