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住宅小区电信业务禁止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0:54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巫伟) 近日,信息产业部与建设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小区及商住楼通信管线及通信设施建设的通知》,要求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建设,维护用户自由选择电信业务的权利,保障电信业务平等接入。

  近年来,电信业务的“小区垄断”现象愈演愈烈。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和物业管理公司与某个电信运营商达成排他性协议,独家垄断小区的固定电话或者宽带业务,并千方百计阻挠其他运营商的接入。而用户要报装其他运营商的相关业务,被以各种理由搪塞、拖延。

  针对这一现象,两部委在通知中明确规定:“

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管理者不得就接入和使用住宅小区和商住楼内的通信管线等通信设施与电信运营企业签订垄断性协议,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制其他电信运营企业的接入和使用,不得限制用户自由选择电信业务的权利。”

  通知还要求,“住宅小区及商住楼应同步建设建筑规划用地红线内的通信管道和楼内通信暗管、暗线,建设并预留用于安装通信线路配线设备的集中配线交接间,所需投资一并纳入住宅小区建设项目概算,并作为项目配套设施统一移交。”

  有关人士指出,这两条规定,一是明确禁止电信业务的“小区垄断”行为,维护用户的自由选择权;二是明确了通信设施是房产建设项目的配套设施,不允许

开发商霸为己有。

  这一则通知为各地解决“小区垄断”提供了政策依据。不过,该通知没有提到对违反规定者的约束和处罚办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