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产部建设部联手发文称新房用户可自由选宽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4:03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廖奇) “对不起,我们小区只提供这家运营商的电话和宽带业务。”今后,入住新房的业主如果再碰到这样的“霸王”话语再也不用担心了。昨天,信产部和建设部联手给广大业主发“尚方宝剑”,两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小区及商住楼通信管线及通信设施建设的通知》。

  《通知》要求,从现在开始,小区开发商不能再垄断小区电信业务介入的垄断权,小区业主可以自由选择运营商提供电信业务。

  随着中国电信开放改革的深入,运营商的增多让此前处于弱势的

房地产商开始强硬起来,这使得运营商要想获得这个小区的电信业务真可谓费尽心机。比如有的运营商会给开发商交纳通信管道建设入场费及提供其他便利好处,以换取开发商或物业管理部门一纸排他性协议。运营商有了这张协议,就意味着小区内的数百甚至上千业主的电信业务收归己有,无论小区业主是否愿意接受都没有其他选择。正是因为这种“霸王”条款,成为了小区业主与房地产开发商或物管部门新的矛盾爆发点。

  两部委出台的《通知》则富有针对性:“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管理者不得就接入和使用住宅小区和商住楼内的通信管线等通信设施与电信运营企业签订垄断性协议,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制其他电信运营企业的接入和使用,不得限制用户自由选择电信业务的权利。”

  为了防止开发商以“规划”为由阻止其他运营商进入,《通知》一开始就明确规定:“住宅小区及商住楼应同步建设建筑规划用地红线内的通信管道和楼内通信暗管、暗线,建设并预留用于安装通信线路配线设备的集中配线交接间,所需投资一并纳入住宅小区建设项目概算,并作为项目配套设施统一移交。”同时,通知还要求各主管部门切实加强监督管理。而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此前的相关规定《关于在城市建设中进一步搞好通信设施及管线配套建设的联合通知》同时废止。

  据悉,北京市的具体规定预计会在相关部门收到《通知》后一段时间内出台。业内人士认为:“两部委《通知》不仅明确了通信运营商平等接入、用户自由选择业务的权利,也明确了通信设施是房产建设项目的配套设施。”将对北京住宅小区和商住楼通信设施建设的市场秩序起到清理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