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通两网销售部门一分为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2:02 信息时报

  预计涉及10万销售人员强调与重组无关

  时报记者 潘敬文

  “广东联通将会服从集团公司的部署。”近日,记者从广东联通得到证实,中国联通全国的销售体系将会被拆分为GSM网络和CDMA网两个销售体系。中国联通方面强调本次拆分纯粹是联通C网发展的需要,与重组无关。

  广东联通证实:已有部分公司先行

  广东联通向记者证实,“目前广东联通已按照总部要求部署,并将在近日正式公布此次内部调整的具体安排。”据了解,此前已经有一些地方联通分公司,如四川联通,进行了试点,效果明显。而据联通在意见稿中确定的时间表显示,整个调整过程非常短,近日开始到3月,两网专业经营机构和人员都将调整到位。

  中国联通方面强调,此次仅仅调整前端营销部门,后端的设备、资产无任何变化。据联通集团内部的《中国联通CDMA和GSM两网专业经营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称,两网经营“前端分开,后端共享,即营销资源由专业部门负责管理,支撑资源实行两网共享。”

  联通集团人士强调,本次是为加强C网营销的内部改革。联通《意见》中表示本次调整是“适应市场形势,应对3G竞争的紧迫任务”。

  联通强调是经营调整 对销售人员影响不大

  联通集团表示,此前市场部人员在C网和G网的分工上虽未有完全分开,但已经各有侧重,这次调整对人员影响不大。

  “原来销售人员在两网兼顾的情况下时间精力都不充分。新政策希望这些销售人员能更加精细化、专业化经营。”一位广东联通人士表示:“这次是‘调整’,不是‘拆分’。调整是希望更专业化、精细化地为用户提供服务。"上周六,中国联通增值业务部总经理童晓渝在广州表示,分开两网的营销部门是为了突出两网的差异化优势。

  但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中国联通重组可能性很大,因此联通员工选C网还是选G网很可能决定了他将来是否会继续留在联通。“联通集团决定把全国市场营销部一分为二,分别成立G网营销部和C网营销部。”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联通全国超过10万名销售人员将受影响。”

  记者观察 营销分开让联通可进可退

  尽管联通一再强调本次纯粹是内部调整,与任何重组传闻无关,但3G前夕联通忽然大规模内部调整难免让人怀疑盛传的联通重组传闻是否正走向真实。

  分析人士指出,万一联通真正拆分,联通将两网营销体系提前分拆可以加快完成重组速度。

  有电信专家表示,国资委表示全国将只留下80家大型国有企业,电信运营商数目明显过多,重组是不可避免的事。

  不过,以往联通重组的推测是建立在联通C网长期无法盈利的前提下。随着联通C网经营持续改善,特别是联通2006年首次实现全年盈利,让联通分拆可能性打上大问号。联通高层在不同场合多次表态称联通将不会分拆。联通2007年工作会议上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强调,集团须在提升GSM网络的质素同时,加快CDMA发展速度。

  有分析认为,中国联通由于C、G网特点不一样,营销迟早要分开。此举让联通可进可退,并非不可理解。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表示联通营销部门原来大部分是分C网与G网的,只有高层和部分辅助人员不分。新政策解决了这些高层和辅助人员(包括辅助决策、客户服务、发展规划等)顾此失彼的问题。另外,他认为联通希望CDMA能与SK电讯进一步合作,这也要求CDMA和GSM的营销分开。

  专家意见 拆分联通理论可行但现实可能性不高

  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曾剑秋教授坚定反对拆分联通。曾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分拆理论上可行,现实可能性不高。目前两网存在大量共享成本问题,实际操作极为困难。

  业内人士指出,电信运营商分拆的困难点和矛盾点包括财物帐目、财物匹配、人员调整安置等。其中固定资产和财务问题甚至比人员安置问题更难处理。业内人士指出,在很多地区,中国联通C网和G网的机房共享,甚至管理维护人员上也是同一班人马,甚至是同一个人。另外,中国联通在美国、中国香港和内地都已上市,加大了分拆的困难。分拆中国联通困难丛丛,成本高昂,因此有业内专家表示,如果分拆成本过高,那还不如干脆另建一运营商实在。

  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表示:“物理上的拆分和购买者愿意支付的现金数量都是分拆面临的问题。如要重组中国联通,最可能采用租用或资产入股。但两种方式都存在问题,难以让各方都满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