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单向收费年内有望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0:03  重庆晚报

  本报讯 信产部关于“鼓励企业实行单向收费”的说法传出不到一个月,手机单向收费本周起便在广东率先解冻,迅速蔓延至北京等其他城市。我市移动通信运营商昨透露,重庆手机单向收费正在酝酿中,年内有望实施。

  广东移动日前宣布,2月份起,对全球通品牌实行单向收费。此事与以前移动、联通推行的XX 元包接XX分钟“准单向收费”不同,此新政没有算来算去的所谓套餐,属本地范围无限制手机完全免费接听,因此被认为是国内首个真正意义的手机单向收费。消息传出当天,广东联通随即宣布酝酿跟进。

  据悉,全球通单向收费是中国移动的全国统一动作。业内人士认为,全球通开始单向收费,其他品牌全面“双改单”将不可避免。

  我市通讯运营商承认,有关部门早就今年手机实行单向收费一事向他们“吹过风”,他们也在做这方面的准备,但何时实行以及具体方案暂不便透露。

  来自通信管理部门的消息从侧面证实了该说法。据悉,今年其工作重点之一是鼓励和支持电信企业进一步降低电信资费,包括推出“单向收费”资费方案,改变电信运营商之间现有结算办法,全面过渡到单向收费。

  随着中国移动在全国实施全球通单向收费,今年全国“两会”之前,据说信息产业部还将发文鼓励单向收费——这将是国家通信主管部门第一次用文件形式给予认可。

  重庆移动通信运营商2004年曾经尝试单向收费,但该业务推出仅3天即被叫停。去年以来,重庆移动和联通以“接听包月”的准单向收费方式大力推广,如重庆移动的全球通、神州行;联通的世纪风、如意通等,目前已占手机资费半壁江山。但套餐计算方式复杂,且超出规定时间接听资费颇高,不少用户抱怨:这种手机准单向收费套餐,套来套去还不是套消费者。

  专家认为,真正的单向收费应该是无条件、不分时间和地域,完全免除手机接听费用。需提醒消费者的是,如今推出的单向收费成本可能并不低,以广东移动全球通单向收费为例,虽不再像过去套餐那样收取接听包月费,但“月租”高达50元,这种“拆东墙补西墙”方式,使很多用户并没真正节省电信资费。

  (记者 万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