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通10万员工大分家 四川分公司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05: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云辉 北京报道

  “今天早上,领导把我叫到办公室问,‘你选CDMA还是GSM?’”1月26日,四川联通的一位员工告诉本报记者。

  事实上,这是联通全国逾10万营销员工不得不做的选择,包括他的领导。

  1月22日,在联通的内部全国电视电话会上,联通高层表示,将再次调整市场营销部门,在今年3月15日前,联通市场部门将被彻底拆分为CDMA和GSM两个独立的营销体系,所有营销人员则必须在CDMA和GSM之间做出一个选择。

  虽然联通强调此举意在专注精细营销,但由于一直盛传其C网和G网将被一分为二、分别并入中电信和网通,联通此举让外界浮想连翩。

  10万营销团队分家

  据记者了解,联通计划在2007年1月底之前确定最终的调整方案。目前调整方案尚未最后出台,也未宣布两网营销部各自的总经理人选,以及双网分拆后的组织架构、人员构成等细节。

  但短短数日,无论在联通总部还是在地方公司,所有涉身其中的联通员工都已听到风声,并开始计划自己的未来归属。

  “部门的分拆倒是其次,关键的问题在于人员的拆分。”联通人士认为,以前各地联通也对市场营销部做过很多调整尝试,但不论是早期的两网分营还是2006年淡化业务品牌,联通的市场营销都一直是一套班子、两项工作。

  此次调整则是彻底的人员分离,每个人都必须在CDMA和GSM中二选一。

  据联通人士透露,联通市场营销员工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正式员工,一类是短期聘用的员工。其中前者人数全国至少接近5万,后者数字难以统计,但两者的总数应在10万人以上。

  而在很多地方公司,尤其是三、四级城市,运营商们往往是一把手挂帅“全员营销”,这意味着,这一调整的实际波及人数将远超过10万人。

  利好CDMA业务

  接受采访的多名联通人士均认为,本次调整与运营商重组无关,而是联通去年营销体系调整的延续。

  2006年1月12日,联通已将原市场营销部进行调整,拆分为综合市场部和营销部,两者分工合作。此后,联通还对组织流程进行调整,并重新打造品牌系统,以淡化在品牌宣传中的双网差别。

  “两次调整是一脉相承的。”联通人士说,“在2006年中的公司内部会议中,已经讨论过将双网营销部门分拆,但可能因时机不成熟,当时没有实施。”

  “这次调整的最大作用在于加强C网的营销力度。”联通人士说,2006年以前,联通一直希望全力发展CDMA业务,不仅减小GSM网络投资以全力建设CDMA网络,并在营销定价、营销资金支持等方面都给了CDMA很大的扶持。但由于CDMA和GSM的营销都是同一套人马来做,所以在计算员工业绩时很难分开考核。

  而在CDMA建网初期,网络覆盖差于GSM,在地方上,用户更愿意使用GSM业务。“迫于业绩压力,地方营销部门在实际做市场时,经常是哪个网的业务好做,就全力做哪个。”该人士说,而最后结果是,CDMA网络覆盖增长很快,但用户拓展却始终缓慢。

  进入2006年联通业务调整后,CDMA用户开始放量,但目前仍与GSM用户有很大差距。据联通公开数据,截至2006年11月,联通手机用户已经超过1.4亿,其中GSM用户超过70%。

  “通过这次调整,2007年CDMA业务可能会再获突破。”该人士认为,“市场营销双网分离后,由不同的营销团队,根据CDMA和GSM不同的网络特点,进行针对性的业务营销,可以更有效地促进业务发展。”

  据透露,此前联通这一模式已在个别省份试点,且效果很好。

  重组悬念

  联通人士透露,此次调整只涉及市场营销等“前台”部门和员工,不涉及运维、采购等“后台”部门,两网的网络和资产也不拆分。也就是说,两网虽然在市场营销上相对独立,但网络、维护、品牌等资源仍将共享。

  “虽然重组方案未定,但联通也有可能先作两手准备,万一联通真正拆分,将两网营销体系提前分拆的联通可以加快完成重组速度。”在业内人士看来,联通此举更像是分拆的前奏。

  伴随联通、移动等运营商的业绩变化,多家投行和分析机构均在调整运营商投资评级的同时,不断推翻自己此前作出的中国3G和运营商重组的趋势判断。这意味着,随着3G发牌的一再推迟,投资者越来越相信,运营商们的表现将直接影响政府发牌的决策。

  “市场上关于3G和电信重组的消息不断,不排除是管理层在试探市场反应的可能性。”银河证券曾发表一份分析报告认为,为了找到一个各方都可以接受的3G电信运营格局,通过不同的试探与反馈来修正自己的判断不失为政府的一个明智之举。

  事实上,从去年以来,为同时保有双网,联通高层已在不同场合多次表态,称联通将不会分拆,并且有实力和信心同时运营好两张网络。在联通2007年工作会议上,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再次强调,集团须在提升GSM网络的质素同时,加快CDMA发展速度,迅速扩大收入及用户规模。

  同时,自2005年下半年以来,联通正在全面加强双网运营。在2006年,联通GSM设备投资超过100多亿,同比增幅超过50%,总额高于CDMA网络;同时全面加强CDMA终端采购、与SKT建立战略合作,并开始集体采购超低端CDMA手机,准备向农村市场发起进攻。联通人士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在2006年已经实现CDMA网络全面盈利的情况下,2007年CDMA业务将继续增速发展。

  联通分拆双网营销体系令形势更加微妙,但无论是为了做好CDMA,还是为重组未雨绸缪,最终的命运也许仍将取决于它能否为联通双网业绩带来新的突破,从而影响决策层。   

    相关报道:

    消息称联通春节前拆分两网营销部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