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GMN寻求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7:43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周晓娟

  NGMN对设备供应商提出一个公共需求接口,能够在企业战略规划和设备需求制定过程中起到引导的功效,并通过影响设备供应商来潜移默化地影响标准的制定。

  NGMN白皮书是一个寻求双赢的需求规范,能够在设备供应商和运营商之间建立起一个高效的沟通桥梁。

  NGMN折射运营商心声

  按照NGMN的需求,设备供应商供应的网络在不同的方面应该方便网络建设和不同业务进行、降低运营和升级费用。

  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网络技术研究室主任黄宇红表示,在功能方面因为未来网络都是全IP网络,要有很好的QoS保证,而且要具备很好的移动性能。同时NGMN需要网络具有网络资源的有效应用和更好的鉴权能力、安全性。

  同时,NGMN需要具备开放的网络架构灵活组网和支持多种接入网络,并需要网络支持更好的可扩展性和电信级的可靠性。NGMN强调降低成本,要求能够尽可能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降低传送成本。

  黄宇红进一步表示,“NGMN的某些要求是相互排斥的,运营商为了更好指导厂家的设备开发,也把要求分了优先级,如果每个指标都满足往往是较难实现的。设备供应商可以根据时间和可实施性来保证最高优先级的要求。”目前,NGMN白皮书已经完成,它在无线网络供需发展中会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力助设备供应商扶正固本

  对于设备供应商来说,NGMN对设备供应商提出一个公共需求接口,能够在企业战略规划和设备需求制定过程中起到扶正的功效。与运营商打了多年交道的信通网联技术总监陈晓峰向记者表示,“之前运营商很少会告诉设备供应商他们需要什么,更多的情况是设备供应商向运营商介绍自己的设备和成功案例后询问运营商是否需要这样的设备。”

  “由于不同运营商对于无线网络大致需求相同的情况下,对于一些细节的方面都有独特的偏好,而这些偏好在选择合适对于不同的设备供应商可能产生不公平的因素。”

  陈晓峰进一步表示,“设备供应商在研发系统的时候往往需要根据运营商的特点进行不同的开发和设计,这也是严重的资源浪费过程。”如今,NGMN白皮书在于运营商和设备供应商之间建立一个公共接口,对于设备供应商来说,按照这些需求进行设计就必然能够满足更多用户需求,而对运营商来说重要的需求或者现实性强的需求都能在规范上进行反映。

  旁击标准制定

  NGMN不制定细节的标准,而是通过影响设备供应商来潜移默化地影响标准的制定。

  黄宇红表示,“NGMN不是标准组织,只是以一种更好的方式,把运营商对市场的需求和洞察力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一个平台。”

  熟悉国际国内标准制定的不愿具名的清华大学某教授表示,“无论是国际标准制定还是国内标准制定,都是在各方面利益与实力相互作用下完成的。在标准草案的提出和修改过程中,各个单位为了增加自己在核心标准中的份额和利益,在会议中可能出现较大的纷争。而在这一过程中,实力雄厚的设备供应商所提出的意见一直占有较大的分量,而运营商相对较弱。”

  “移动运营商推动成立NGMN的目标是,让产业知道到底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应该开发什么样的产品更能符合市场的需要。”黄宇红表示,“标准组织相对偏重技术,而运营商觉得通过NGMN平台,可以更多地强调市场需求。”由此可见,NGMN与各大标准组织之间合作多于竞争。

  随着通信的发展,NGMN会逐渐成为设备供应商的研发过程中的导向性文件,指导设备供应商的战略指定。在今后的标准制定过程中,NGMN会通过设备供应商将影响力作用在各项标准的制定上,而这种效应将潜移默化地发生作用。由于NGMN组织成立不久,较有影响力的NGMN白皮书3.0版本才刚刚推出,对标准组织还没有产生大的影响,因此各大标准组织尚未对NGMN进行官方表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